一个拥江时代的杭州钱塘新区 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07:59   

杭州日报 文/孙钥 严泽玮 陈霜戈 陶青

以大整合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制图 焦俊

一个新的时代正乘风破浪而来。

4月4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的批复——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以一个全新的身份——“钱塘新区”,登上历史舞台。

大江大河历来是建设伟大城市的主轴。

杭州较早实施的“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战略,使得城市发展由“西湖时代”大步迈向了“钱塘江时代”。而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强强联手,无疑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拥江时代大手笔,更为大杭州“揽江入怀”书写新的篇章。

按照省委书记车俊对钱塘新区的定位,这里不仅是浙江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推进杭州拥江发展和杭嘉绍甬同城化的战略要地,也应当成为激活杭州湾“大湾区”的核心引擎。

蓝图绘就,箭已在弦。

“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大整合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新区打造成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推荐阅读

批量出让5块宝地 杭州城市更新的点睛之笔“城市之星”终于来了

“癌中之王”胰腺癌 一旦确诊还要不要治疗?警惕这些"诡异"信号

房子造好了却不卖 杭州这些“神秘楼盘”为何捂而不售

杭州老人骑车与公交车相撞 整个人被压在车底!几十个人瞬间冲过去...

杭临城际铁路列车“谍照”曝光 前脸系着一根“浅橙色飘带”

顶层设计

强强联手走出杭州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大江东在哪?

从武林广场出发,走中河高架转德胜快速路,一路向东,过了江东大桥就到了,全程大概一小时。这片离杭州市中心约50公里的土地,是杭州的东门户,也被人叫做“杭州的浦东”。

2010年9月,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获批设立。这里是杭州的“汽车城”,平均不到一分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聚集着长安福特、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华东医药、西子航空、格力电器、费列罗、百草味等知名企业。

再看隔江相望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4月批准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已成为一个集产业园、高教园、综合保税区、生活居住区、生态功能区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

强强联手的好消息,最早出自今年1月10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明确提出,杭州主城区要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合,条件成熟后争创国家级新区。

在随后召开的杭州两会上,也提到为主城区“个性定制”的“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个目标要求。其中的“东整”,就是要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合。

为什么要整合?

此前有分析认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缘相近,均位于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域,也有相似的产业结构,更重要的是,它们陆域面积大,具有叠加落实诸多国家战略的特性。

3月27日,省委书记车俊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提出明确要求,要跳出杭州一域、浙江一地,立足长三角和全国大局,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大整合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新区打造成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从4月4日发布的批复中,也可窥得一角——钱塘新区保留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综合保税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牌子——两区整合无疑将更好地发挥国家级“金名片”的品牌优势,建设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为杭州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孙钥 严泽玮 陈霜戈 陶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洪杭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战略整合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钱塘新区,新区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域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3月27日,省委书记车俊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提出明确要求,要跳出杭州一域、浙江一地,立足长三角和全国大局,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大整合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新区打造成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从4月4日发布的批复中,也可窥得一角——钱塘新区保留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综合保税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牌子——两区整合无疑将更好地发挥国家级“金名片”的品牌优势,建设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为杭州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