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0位传承人、百万粉丝 抖音在杭州发布“非遗合伙人”计划
2019-04-18 08:32:05杭州网

科技让传统被时代遗忘的速度太快了? 

抖音:每一种非遗都应该被看见

商报讯(记者 祝云燕) 很长一段时间里,伞匠余万伦的信心都处于被“撕碎”的状态,他甚至觉得自己做油纸伞这件事毫无价值。即使他做的泸州油纸伞要糊12层纸,穿3000针,历经96道工序,能制作所有工序的伞匠全国不到10个,但他在过去几年仍然收到过很多“这伞没用”“花里胡哨”“一无是处”的评价。

直到一位用户在余万伦发布的抖音视频下评论:“看到你的伞,第一眼就沦陷了。”说到这,余万伦有些激动,眼睛含笑发光:“她说的是‘沦陷’,这个词对我来说真的是最大的赞美。那位粉丝还在读书,她说马上要毕业了,你(指伞)迟早是我的。”

这时代遗忘的速度太快 抖音让“尘封”的手艺重新被看见

对于很多像余万伦这样的手艺人来说,他们遇到的难题是手艺“养在深闺人未识”,作为一位技艺传承人的自豪感和价值感一天天暗淡。可以说,抖音重塑了余万伦的自信心。在抖音上,他收获了无数个粉丝,从去年11月开设“油纸伞大师”抖音号起,他陆续发布了超过50条关于油纸伞的抖音视频,其中一条视频的播放量高达百万。

抖音上的传播也让余万伦的油纸伞供不应求,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表示希望买伞,此前数年存下的货被一扫而空。到2019年第一季度,来自抖音的订单,直接让余万伦的油纸伞销量翻了一番。目前他的订单排到了明年,伞长期处于脱销状态,这让余万伦充满自信,“我是个手艺人,终究希望自己做的东西能被人喜欢,被卖出去。”

今年以来,像余万伦这样被“尘封”的杭州手艺人被越来越多地看见。在杭州这座互联网新都城,超过98%的出租车以及95%以上的超市便利店都能“扫一扫”付款。在杭州,程序员每敲下一行代码,都有可能影响全球。手艺人也生存于此,看似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道而驰,却也乘上了互联网的东风。

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录非遗的短视频平台,在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了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被播放超过950亿次,获得点赞超过16亿次。制油纸伞、捏泥人、编竹编、做掐丝珐琅的视频浓缩在十几秒钟里,在更年轻和更广阔的世界里传播,溅起古老文明的新水花。

这股东风也吹向了全国。2018年,抖音上线川剧变脸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累计播放超过60亿次。抖音联合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北京龙在天皮影文化博物馆共同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累计播放超28亿次。龙在天戏团的王熙团长表示,按照他们演出的平均观众数,要达到这个播放量,需要每天演出,持续800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园搬进校园,小学生变身茶农 属于富阳里
“放心,毁容了我也要你的!”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
中国的“国宝”熊猫,最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清华大学陈楠导师:亚运会吉祥物可以是天使
亚运会场馆建设者:亚运会吉祥物,我们有话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横行村里称霸一方的村主
天天让蔡徐坤打篮球 你们良心不痛吗?
2男童雪天裸死溪中 第一次尸检称自主脱衣
女车主维权20天:爬上引擎盖回家没敢告诉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