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金点子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08:17   

十佳金点子提供者将获“治水公益使者”荣誉证书

7天收到56个金点子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4月11日,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联合每日商报社,共同推出“我的城·我的河丨治水金点子征集”,集思广益,问计于民。

短短一周时间,我们的微信后台以及报名邮箱共收到了56个金点子。参与活动的市民跨度大,不仅有普通市民、社区工作人员、学生,更有环保相关的企业负责人等。

拱墅区和睦社区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的征集消息后,给我们打来电话,她们想推荐的是自家社区的绿色生态实践园。

社区主任王琦说,生态实践园面积不大,但很有特色,因为居民在这里就能看到“花港观鱼”。

原来,在生态园里有一池碧波,在不规则形状的池子里,大小鱼儿欢快地游着。“别看这小小池子,学问可大了。”王琦说,这池子里的水,都是过滤后的雨水。

通过收集和储存露天雨水和屋顶天沟流下的雨水,经过两个过滤池,由紫外线杀菌灯和毛刷、生物球、藤棉等过滤杀菌,再用水泵抽入鱼池,用来饲养金鱼。同时,落叶和池底沉淀物都可随流水通过上下两根水管连接到第一个过滤池内,过滤循环再利用。

萧山区节水办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推荐了北干一苑小区的节水模式。2016年,小区引进了雨水收集智能滴灌系统。通过雨水收集管,将雨水汇入储水箱,再由智能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土壤的干湿程度,进行自动滴灌。

“原来我们都是通过人工去浇灌绿化, 10平方米的花坛就要用掉1吨水。用了这个滴灌节水系统,不但水用得少,还省了不少人工费。按照现在的水价,每年节省下来的水费近5000元。” 萧山区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建德市“稻香小镇”种有近3万亩水稻,小镇的农业节水措施也很值得学习。大同镇稻香小镇项目分管领导方荣良说,原本灌溉水稻都是通过沟渠,没办法做到只给某个区域的稻田进行灌溉,而从2016年起,小镇对其中的1.2万亩稻田启用了管道灌溉,就可以通过阀门控制,分时分区灌溉水稻。

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农业用水量,还能减少之前通过沟渠灌溉上下稻田间的污染,让稻米质量更高。同时,也让稻农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

目前,金点子征集活动还在继续中,只要是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和普遍推广及示范作用的治水金点子,大家都可以来参加,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26日。

征集结束后,我们将邀请业内专家对征集到的金点子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五水共治”十佳金点子。根据评审结果,十佳金点子提供者将获得“治水公益使者”荣誉证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