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信用卡逾期切勿恶意“反催收”
2019-03-01 10:20:3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潘建萍)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老赖”的新闻频频出现在我们视野中。昨天,刘强东成“老赖”刷屏网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即我们常说的“老赖”)名单1277万人次。在上千万的“老赖”中,有不少是因信用卡恶意逃废债而遭到的惩戒。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持卡人如果能够正确对待逾期和催收,不侥幸尝试反催收等恶意“逃废债”行为,特殊情况造成的逾期不仅不会让自己成“老赖”,积极联系银行还会获得人性化、合理化的还款方案。

信用卡逾期将面临催收

实际上,作为银行赚钱的利器,信用卡发卡近年来一直维持高增长。但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信用卡风险在不断积聚,并引发业内高度关注。据统计,中国银行卡发卡量已破71亿张,信用卡授信总额已近14万亿元。

买买买,刷刷刷,信用卡欠款还不出怎么办?有的人就想到了逾期。白领小王有一张广发信用卡,前不久,他发现自己还不上卡债了。虽然目前还没有逾期,但小王已经开始焦虑了。“实在还不上,只能逾期了。”

银行面对逾期,会怎么做呢?以广发信用卡为例,该行的催收前期主要以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提醒告知,“广发信用卡将智能语音应用到催收提醒中,催收效率和客户体验都是不错的。”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客户逾期情况变化,银行会适当通过委外机构催收,着重从双方权利义务告知、不良法律后果等方面展开沟通。针对长期逾期,更进一层级的方式是司法催收,银行通过刑事报案、民事仲裁或诉讼等手段进行催收。在法院判决后,欠债人拒不履行债务即有可能成为“老赖”。

金融专家介绍,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但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是典型的“逃废债”行为。大量的“逃废债”将扰乱金融秩序,因此惩戒“老赖”、打击“逃废债”,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重要作用。央行、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也要求银行加强后端逾期催收,严格把控银行风险。

据央行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银行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880.98亿元,比四年前翻了一倍。

投诉不合规催收最好找官方客服

“会不会打给我家人?会不会影响我正常工作?”面对即将到来的逾期和信用卡催收,小王更加焦虑了。他上网查了很多催收的案例,还查到了不少“反催收”小妙招。“网上有很多反催收攻略,主要是在贴吧、微博或投诉网站等平台发帖投诉银行,通过投诉来向银行施压。”不过,在咨询了律师朋友后,小王放弃了“反催收”的念头,记者还了解到,网络信贷迅猛发展导致大量共债问题,也滋生了 “老赖”有组织反催收的土壤。

“律师说了,反催收组织多为不具备合法营业资质的灰色组织,在法律诉讼中由此类组织代理的案件都得不到诉讼支持。部分组织甚至倒卖借款人信息,太可怕了,陷阱太多,还是不要想歪门邪道了,自己欠下的钱,老老实实工作还卡债。”

一位信用卡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正规的持牌金融机构,银行催收一直在强监管下开展,一般银行内部会设有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客户因特殊情况无法还款时,会帮助客户协调解决问题。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银行会有“容时容差”,可以提前打该行客服电话沟通,他们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仁心解困局”,会用专业的服务帮助客户化解债务问题、重塑客户关系,帮助客户解决生活和财务难题。“对于委外机构,广发信用卡通过明确的制度标准对催收作业进行管理及规范,决不允许非常规催收的存在。如果客户遇到不合规催收,可拨打客服热线反馈。银行方面一旦查实,会对第三方机构作出严肃处理。”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表示,反催收的一切套路就是要逼迫金融机构让步,给欠款人减免费用或者宽限时间。“但是套路最终都不会取得任何效果,对于逾期时间过长又不是因为如突患重疾或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无法还款的欠款人,信用卡机构依然会进行司法催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网红楼盘提前一年交房 本该开心的事
2019杭州科技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有答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3月1日正
没超员依然被重罚 过路人看了惊呼:这车真
恒隆广场计划今年开工 下城区多宗地块出让
临安区公共交通提醒您:3月1日起 临安新
今年杭州率先启动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试点
喷鞋面防水剂后竟住院 诊断为“氟化合物中
公交丢手机对40名乘客搜身女子道歉 小偷
广西一幼儿园接送车超载:7座小客车载22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