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去年杭州每天新增“国高企”2.9家
2019-03-01 10:16:2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徐歆婷 通讯员 姚炳兴 康智勇)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城市发展,科技驱动的力量不容小觑。昨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拿到了2018年杭州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单,科技创新工作领跑全省,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方阵。

从数据上看,去年杭州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48.4亿元,杭州新认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9家,按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新增2.9家。

1/

去年5月,为了推进杭州国家高新技术的发展,杭州实施了《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这是杭州市级首次对“国高企”实行资金奖励,补助金额最高可达60万元。可见杭州为推动科技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好水平发展,下了决心。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杭州“国高企”要达到5688家,力争达到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3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2018-2020年期间,杭州重点布局建设的研发机构每年新增200家以上,总数达到2000家以上。

虽说行动计划以三年为期,最终结果将在2020年揭晓。但2018年作为开局之年,迎来了开门红。

根据“成绩单”显示,2018年,杭州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57家,其中新认定(新增)1059家,新认定企业数增长了80%。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48.4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7.2%,较2017年的50.1%增长了7.1%。

与此同时,通过系统优化扶持政策、打造科技企业梯队发展集群、坚持服务载体建设、着力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等有效手段,杭州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在稳步提高。

2018年,杭州科技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全市新增省型中小企业1869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76家;企业研发能力稳步提升,全市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49家,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创新生态更加优化,目前杭州共有143家众创空间,148家孵化器,其中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达32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2/

122个项目获杭州创投基金扶持

打造良好的全域创新创业氛围,政策扶持仅为冰山一角,科技金融的作用不容小觑。

据了解,杭州市科技局旗下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大力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以创业引导基金打造杭州创新创业氛围。

2018年10月,杭州市金融办公布了首批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共计83家。其中,有15家企业曾被引导基金参股的17支基金投资。

2018年,杭州创投引导基金投资项目122个,投资金额6.97亿元。若加上往年投资数,创投基金现已累计投资项目929个,投资金额64.39亿元。

凭借着优秀的投资能力,引导基金的成果获得了业内同行的认可。2018年,引导基金及管理团队获“政府引导基金30强”、“2018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领域有限合伙人TOP20”等多个荣誉。

与此同时,市高投公司利用金融手段不断为企业赋能,从担保、资金周转其他方面切实帮扶企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完成担保业务90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3亿元,累计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约82亿元,节省利息支出约2.2亿元。

3/

国际科技合作开启实体化进程

2016年,杭州提出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奔着这个既定的目标,杭州正在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

2018年,杭州海外创新中心已经初具雏形。杭州硅谷协同创新中心(钱塘中心)、G5澳洲创新中心、贝壳社澳洲基金等海外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试运行,硅谷杭州生命科学创新大厦进入装修施工招标阶段。

目前,杭州已引进海外高科技项目落地10家,累计超过40家,引进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和非华人国际人才比重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杭州还举办了2018浙奥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暨奥地利科技日(浙江)活动、2018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对接会等多项活动,推动杭州国际化合作。

4/

今年将从七个方面

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那么2019年杭州科技创新工作从哪里着手?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阳作军表示,2019年,杭州将继续实施“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三化融合”和“浙江省科技新政50条”,优化全域创新格局,支撑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将从七大方面入手,包括深化科技领域各项改革,推进创新主体提质增量,布局建设多层次科创功能平台,提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和能力,强化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的科技支撑,用实招硬招擦亮杭州双创金字招牌,坚持围绕主业全面从严治党等。

围绕这七个方面,杭州将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比如启动“科技大脑”建设,建立全市科技企业数据库和科技管理、科技服务平台,推进数据信息共享。

比如完善创新型科技企业集群梯级培育机制,实施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计划,以达成新增国高企1000家、新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800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00家的目标。

比如争取和支持高端科研载体建设,实施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选择优势研发团队,全年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50项左右,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产生更多原始创新成果。

比如持续加大科技金融的财政投入,将杭州科技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扩充至5-10亿元,争取三年内达成年担保贷款100亿元的目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通讯员 姚炳兴 康智勇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网红楼盘提前一年交房 本该开心的事
2019杭州科技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有答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3月1日正
没超员依然被重罚 过路人看了惊呼:这车真
恒隆广场计划今年开工 下城区多宗地块出让
临安区公共交通提醒您:3月1日起 临安新
今年杭州率先启动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试点
喷鞋面防水剂后竟住院 诊断为“氟化合物中
公交丢手机对40名乘客搜身女子道歉 小偷
广西一幼儿园接送车超载:7座小客车载22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