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还在抱怨春节假期太短 杭州一群30岁出头的年轻人已经提前退休了!
2019-02-12 07:45:03杭州网

潘静茜

(坐标城西,29岁,已“退休”1年半):

还没攒够25倍的生活费就“退休”

把精力投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上

潘静茜是一个非典型性“Fire人”,因为她还没有攒够25倍的生活费就选择了“退休”。

如今,潘静茜是一名汉服设计者、摄影爱好者。她说,“原先在外贸公司,经常要出差,而我的性格是比较‘宅’的那种,所以在两年前我就想好了要辞职。”

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位29岁的Fire运动支持者有着十分清晰的理财、生活规划,“提前退休并不意味着懒散、无所事事,而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我现在有一个汉服工作室,可以给妈妈和宝宝们设计汉服古装。除此以外,为这些穿着我自己设计服饰的亲子家庭拍摄写真,也可以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潘静茜说。

“还没有攒够25倍的生活费,不过我依然有收入,会投资基金、买理财产品。很多时候我穿的、用的可能都没别人好,我还是可以出去旅游、健身,我很快乐。”

潘静茜的生活很朴素,甚至有点“佛系”,她没有奢华的包包、不参与社交、用的化妆品也很普通,穿着简单、大方。当被问及,过这样节俭的生活,如何抵御突发状况(比如生大病、家庭大额开销)?潘静茜这样回答,“我觉得我们才是有能力抵御灾难的人,毕竟我们有存款,有收入,还花得少。”

李超

(坐标钱江新城,30岁,无限期“退休”):

买银行理财产品 

投资信托和股票

相比前两位“Fire运动”支持者,李超的职业显得比较特殊——“拆迁户”。

30岁的他就有了好几套住房加上数百万的现金。不过,李超并没有因为自己比同龄人有钱就大肆挥霍,恰恰相反,他很好地遵循了“Fire运动”的4%原则,这使得他的财务比其他人更加自由,也更加稳定。

在李超看来,“Fire运动”提供了很好的理财规划模板,对照拆迁前的生活标准,25倍的生活费他是绰绰有余的。

目前他把较大的一笔钱投入到银行理财产品上,虽然年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一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能够达到4.5%左右,这较好地符合“Fire运动”4%的目标。除此以外,李超还投资信托和股票,帮助自己争取额外的收益。他说,“尽早树立理财意识、学会理财规划十分重要。在有了一定的资本原始积累后,复利就会释放自己的威力,投资周期越长,越能实现财富巨变。”

记者点评:

Fire运动作为一项“舶来品”,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它很难抵御突发的风险,应付生活中的大额开销;又比如,它更多的是从个人的角度规划财务平衡,但这种平衡往往不是家庭或者平衡个体与社会整体的最优解。

Fire运动也有积极的一面,它告诫更多的年轻人应尽早学会财务规划、树立理财意识,不铺张浪费和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而这些都是许多年轻人需要借鉴的地方。

年轻人提前“退休”路线图(举例)

每个月 5000元开销

一年生活开销6万元

先赚够25倍

即先赚够150万元

投资出去,按收益4%算完全可以覆盖年支出

实现财务自由 可以提前“退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三个月汇款三十多万 从未谋面女友要做生
当正月初七遇上斑马线互敬日 他们有点忙!
一条不一样的“祝福”短信
温州女子除夕夜来杭烧头香求“转运” 最后
春节杭州节日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网购订房订
一家人初六去拜年 却吃了一碗汤年糕 还连
春节 杭州景区公安分局的“好人好事”装了
四川西昌一男子与母亲赌气引发森林火灾 被
北大回应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根据结论做处
"正月理发死舅舅"?这篇科学解密可以转给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