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百度、网易、京东……昨晚西湖边有场万亿美元级别的聚会
2019-01-11 07:41:19杭州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梁应杰 摄影 朱丹阳 江玥)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百度、京东、网易、拼多多……当这些公司放在一起,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一场在乌镇或者北京召开的科技盛会,还是国家级的创新论坛?

那如果再加上华帝、领克汽车、工商银行呢?这样的组合是否有点奇葩?但就在昨晚,西湖边的百年建筑新新饭店里,这些分处不同行业的公司聚到了一起,连接他们的是所有行业的稀缺资源:创意。

半个多月前,作为主办方的都市快报萌生了举办这么一场小聚会的想法。因为随着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行业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唯有相互了解、相互碰撞、相互致敬,才能打破思维和运营边界,实现跨界融合。

于是,就有了这场“西湖奇趴夜”。

过去20年唯创新和创意不朽

昨晚的“西湖奇趴夜”一共聚集了200多家公司,分布在科技、金融、房产、艺术、家居等各个领域,仅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百度、京东、拼多多等科技圈的头部公司,市值综合就超过了6300多亿美元,如果再算上三大运营商和金融巨头,绝对是一场万亿美元级别的聚会。

在西湖边聚集那么多的国内顶级公司和他们的智库,为的就是致敬创意,致敬未来。

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果按照上下半场划分,1999年前后应该是个分水岭。因为,现在被人熟知的阿里、腾讯和百度都是在那段时间创立的。1999年,杭州人家里也多了一份报纸,那就是都市快报。算起来,我们和这些科技公司差不多是“同龄人”。

过去20年,是这些科技公司不断用代码改变世界的20年,也是快报不断寻求突破的20年。都市快报持续扩大媒体影响力,并在新媒体、内容电商、线下展会等领域多点开花,形成突破。

像快报的新媒体矩阵已经能够触达1亿用户,将优质新闻第一时间推送到全球,快抱App聚合了百万交易会员,一个同城生活分享平台粗具规模。以未来生活节为代表的线下会展平台,时刻准备引爆全城。

为什么中国锦鲤和王三三能够成爆款?

漂亮的创意关键在于把握时代的情绪

说到创意,去年科技圈最火的营销事件来自于支付宝的“中国锦鲤”。昨晚,支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的徐婷透露,获奖之后,网名叫“信小呆”的北方姑娘就辞职创业,成了一名旅游播客,边享受福利边赚钱,并和网友有很好的互动。

谈到这次营销事件,徐婷说起初这个项目是为了消解网友的负面情绪,因为国庆期间,支付宝在国外的活动比国内力度大,“我们当时想的是,既然给能出国的人免单,那能不能给不能出国的人更大的免单,才有了‘中国锦鲤’这个想法。”

在具体操作上,支付宝团队考虑到了很多细节。像是不要把活动搞得太世俗化,所以建议加拿大旅游局把奖品变成祝福,反倒引发了更多人的热议。“我们希望用娱乐和土味消解土豪味。”徐婷称,最后的颁奖环节被外界说敷衍,其实也是支付宝刻意想低调一些。

支付宝之后,网易新闻王三三运营负责人万翩翩也登台分享。她的关键词和支付宝一样,是“时代情绪”。在她看来,网易新闻特地建立一个人格化的IP,来和年轻人建立对话的渠道和空间,就是为了和他们打成一片。

所以,他们选择了有槽点的羊驼作为形象,并且为了带给年轻人同龄感将年龄设置成了29岁。之后,这个形象长期出没在年轻人扎堆的地方,如B站、抖音,同时不断推出爆款线下事件,之前刷屏的“丧茶”就出自他们之手。

至于为什么这个形象叫王三三,因为“王”是“网”的谐音,两个三,一个指的是163,一个是来自于网易CEO丁磊名字里的三个“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摄影 朱丹阳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体育场中心完成改造升级 细节处让市
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出炉 顺风
“店小二”“快递哥”宁波两警官“最多跑一
公安部为浙江公安交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
清河坊周边小巷正在做“肠道升级大手术”
2019年杭州怎么干?市委全会给出了权威
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新鲜出炉
金湖儿童接种过期疫苗事件 官方回应家长诉
美术生述艺考报名心酸:报名难度堪比春运抢
成绩单包邮寄回家保证比你快 学霸们的反应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