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催生的另一个灰色市场 有人靠代购一次春运预估能赚20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08   

每日商报(记者 史佳)1月8日晚上10点半,杭州火车东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前,老李一边紧盯着手机,一边观察着退票窗口的动静。今年是他在杭州经历的第五个春运,与往年一样的是票难买,而不一样的是人工售票点前不复从前漫漫人流的场景。

虽然对于春运早就有了经验,但老李还是没能逃脱买票难。他所在的工厂1月初就放假了,但因为一些事提前买票的计划被耽搁了。“仅仅晚了几天,票就变得很难买。线上购票到晚上11点停止,我就想着来购票大厅碰碰运气。”

然而当老李顶着黑眼圈等着抢退票时,有人却正在以每秒10次的页面刷新速度截断“老李们”的归途。这些人熟练操作各种抢票软件,一天17小时紧盯屏幕,在此之前他们被人称作“黄牛”,现在他们自称“抢票工作室的抢票员”。

记者通过一周的调查发现,抢票正在从之前的信息不对等演变成如今的势均力敌的竞赛,掌握了类似工具的人们靠着运气去博取一张回家的车票。

1.连抢一周却一票难求 线上抢票软件卖得火

一周前张秀萍和爸妈通了个电话,告诉他们公司1月31日放假,她准备买2月1日的车票回西安。可六天过去了,却依然一票难求。在此期间张秀萍试了多家平台推出的抢票服务,还去火车东站的退票窗口碰运气,但都只得到一个回复:再等等。

张秀萍记得直到现在她和那张小小车票最近的一次擦肩而过是1月9日下午,那天她从代售点得知2月1日有一列从杭州发往西安的动车还有几张站票,可在权衡之后她还是放弃了。“从杭州到西安有1300多公里,动车要行驶六七个小时,我有不少行李,一路站着回去实在吃不消。”

类似张秀萍这样的乘客并不在少数,在她加入的一个名为“分流抢票”的QQ群里,有2000个和她一样想要买票回家的人。“这个软件是我从一个线上黄牛手中得到的,黄牛帮我抢了两天的票但失败了,就让我交了35元的‘学费’,还告诉了我线上抢票的办法。用上了这个软件后我才知道软件是免费的,不过要想提升抢票成功的几率,还要再付钱。”

和张秀萍一样在使用抢票软件购票的人并不在少数。在分流软件的官网公布有25个QQ群的群号码,其中人数最多的群员人数达到5000人,最少的也有500人,总计人数接近4万人。而这仅仅是市面上众多抢票软件中的一种,在淘宝、闲鱼等平台,还有不少网店挂出此类软件,并附带教程。这些软件的售价从0.1元至35元都有,在介绍中都有“可抢票”的功能介绍。

“不懂孙悟空”是闲鱼的一名用户,他所售的抢票软件售价25元。“软件购买后不需要再购买VIP等功能,直接可以抢票,不过能否抢到要看运气了。”

2.每秒10次刷新速度 有人几分钟成功有人一周无所得

用抢票软件抢票是不少人的一种备选方案。西安人刘华在杭州生活了6年,今年她所在的公司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日,这几天刘华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电脑上登录一款名为心蓝的抢票软件。虽然已抢了一周多,但却还是一票未得。“如果真抢不到火车票,我会改坐飞机回家。”

类似刘华这样每天在电脑上挂着抢票软件抢票的人并不少。在分流抢票5群,有2000人每天都在分享抢票的经验,而在群里的人每天也会不断上演抢到票的欢呼和没抢到票的失落。

抢票软件真的能抢到票吗?记者下载了“12306Bypass”(分流抢票)、心蓝和智行三款抢票软件。其中“12306Bypass”和心蓝需要在电脑上操作,智行则在手机上运行,这三款软件都需要用户在软件内对应处输入本人在12306官网的账户和密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史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实际的抢票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即便使用抢票软件还是要看运气,以杭州到长春的火车票为例,记者分别于1月7日、1月8日使用三个软件抢票但都失败了。”1月9日晚上8点,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的自助取票机上成功取得了阿猜和小马为记者抢得的两张火车票。本报记者通过两位黄牛买来的火车票东站等待火车的旅客每日商报(记者史佳)1月8日晚上10点半,杭州火车东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前,老李一边紧盯着手机,一边观察着退票窗口的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