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首次开展 电客车自主架修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6:25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吴杨盈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李忠/摄)近日,在杭州地铁蜀山车辆段2万多平方米的架大修车间内,一辆编号为“02001”号的杭州地铁2号线列车,正在进行一场为期5个月的大型而精准的“手术”。这是杭州地铁2号线的首次地铁列车架修作业,也是杭州地铁第一次自主架修。自2014年11月24日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截至今年1月初,“02001”号作为杭州地铁2号线家族中的“元老级”列车,已行驶超4个年头,累计里程约46万公里,可绕赤道12圈。

列车和人一样,也需要“做体检”。除了日检、月检、年检等规定修程外,还要对运营年限达5年或运行公里数达60万的列车进行架修,对运营年限10年或运营公里数达120万的列车进行大修。本次的电客车架修相当于中期维护,主要是针对列车的车顶空调、受电弓、车下的转向架、轮对、制动系统、牵引电机、车钩等重要部件。

架修涉及最核心的两个部分就是列车转向架和牵引电机。12个转向架相当于人的腿,架修对转向架上的轮对进行脱漆、探伤,而牵引电机相当于人的心脏,是列车驱动部分,将通过架修进行部件清洁和轴承更换。

预计耗时5个月的架修完成后,“02001”号列车的各项指标不仅会恢复到出厂标准,首次架修累积的宝贵经验也将补充进架修规程中,优化后的规程将为以后的自主架修提供技术指导。据了解,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今年年底将完成4列车的架修,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每月1列车的架修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杨盈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