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义乌看到了未来 积极传播义乌和土耳其“好故事”
2018-11-02 13:53:16杭州网

最近,义乌土耳其商人奥兹坎的“MADO餐厅”火了。不少人专程赶来,想要“打卡”一下在《快乐哆来咪》中杨迪、刘维拍摄的短视频中的餐厅。

奥兹坎一边带着记者参观餐厅,一边回忆着当时拍摄的场景,他告诉记者,他本人也非常荣幸地参与了拍摄,现在每天的客流量保持在500人左右。

除了土耳其外商的标签外,奥兹坎更承担起义乌市土耳其商会会长、一带一路合作联盟轮值主席等多个角色。奥兹坎说,这是一件让他自豪的事情,他也会将此变为动力,与义乌市土耳其商会一起,充分发挥 “连接器”作用,向全世界的人们分享土耳其文化、分享义乌文化。

“在义乌你可以看到共赢,看到不同文化的碰撞,感受到公平和尊重,我们期望义乌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明星城市。”奥兹坎如是说。

“在义乌看到了未来” 足球运动员跨界餐饮行业

奥兹坎的前半生奉献给了足球,他的后半生将全部的热忱献给了餐饮行业。奥兹坎说,做餐饮十多年来他一直没想过要跨行,因为他想把全部的精力用在餐饮上,做到干一行而爱一行,爱一行又精一行。

来义乌前,奥兹坎在欧洲一家足球俱乐部打职业联赛。一次训练中的意外受伤,让他不得不提前结束职业生涯,他回忆:“当时一片迷茫,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奥兹坎家族在土耳其有着20多年经营餐馆的经验,他的哥哥在广州的餐馆也已经营了10余年,于是奥兹坎和他的妻子一起奔赴广州“取经”。

“当时很多朋友一起吃饭,在餐桌上谈起了‘商业机密’。他们中有些说自己的产品来自于这个‘农村’,另一些说自己的产品来自于另一个‘农村’。” 奥兹坎笑着说,后来他发现这个“农村”就是义乌。

2009年,奥兹坎和妻子来到义乌,当时他的第一感觉就是“在义乌看到了未来”,一方面,当时在义乌经商的土耳其商人非常多,环境氛围好;另一方面,义乌经商氛围浓厚,除了土耳其商人外,来自全球的商人都汇聚于此。

2009年的义乌,已经有两三家土耳其风味餐厅。作为一个后来人,想要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路子来需要下很多功夫。为此,奥兹坎一有时间就四处调研选址,终于开设了第一家土耳其风味餐厅,取名“苏坦餐厅”。为了保持餐厅独特的异域风情,让顾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土耳其风味,他特意从土耳其带来了餐盘、茶具等小样,让义乌的工厂按照小样生产一批土耳其特色餐具。

“餐厅从原来的无人知晓到现在大家沟通交流的首选地,我认为秘诀有三个,就是味道、服务和诚信。”奥兹坎坦言,在味道方面,餐厅以“特色放大,口味迎合”为方针,“特色放大”就是将土耳其风味演绎到极致,餐厅提供传统的土耳其烧烤、各类甜品及土耳其特色咖啡,所需的调配料都从土耳其进口。在菜品把控上,夫妻俩更是亲力亲为,除每天巡视店面、组织管理服务外,都要进厨房把控烤肉的肥瘦比、炖汤的火候等;“口味迎合”是指在一些小菜品上进行创新,推出了香草酱油烤小鸡等菜品,这些菜品在保留土耳其特色的同时,更贴近义乌人的口味。

在服务方面,奥兹坎不仅向更多的中国人分享了土耳其餐饮,还普及了土耳其餐饮文化。“每次吃饭前,餐厅服务员都会教他们怎么享用土耳其餐。”奥兹坎举例道,在土耳其,一般用餐流程是先喝汤,再吃沙拉,再享用其他主食,而在义乌很多人都没有这个讲究。为了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还特地聘请了精通中英文的经理,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双语培训。

“现在除了义乌本地人,还有很多客户专程从外地跑来体验。” 奥兹坎说,之前有位从上海来义乌采购的朋友来到餐厅享用后,大呼美味而地道,当天他回上海后,又带着妻子专程赶来,就为跑来吃顿饭。

几个月前,奥兹坎签约成为土耳其国民品牌MADO冰淇淋中国代理,并在义乌开出首家冰淇淋主题的MADO西餐厅。如今,奥兹坎将“苏坦餐厅”与“MADO餐厅”开在了一起,一楼是“MADO餐厅”,二楼是“苏坦餐厅”。

“MADO餐厅主要以休闲为主,苏坦餐厅则以正餐为主。”奥兹坎说。今年五一期间,他的第二家MADO餐厅在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开业。未来奥兹坎打算利用“义新欧”中欧班列扩大原材料进口,计划在义乌创办一家土耳其品牌的冰淇淋厂,争取在全国各大城市开1000家分店。

空余时间,奥兹坎加入了义乌世界商人之家,兼职当义务调解员和协管志愿者;他担任了一带一路合作联盟轮值主席,推动义乌和土耳其合作发展;他还化身志愿者,参与“五水共治”等各种社会活动。

奥兹坎说,他早已把义乌当作了他们的家。现在他的女儿就在义乌上学,学习中文,他的女儿甚至常常说自己是中国人。

商会成“外交官”角色 传播义乌和土耳其“好故事”

“苏坦餐厅在广州已经打出了名气,因此刚来义乌的时候,其他土耳其商人只听过苏坦餐厅的名字,却不认识我。”奥兹坎说。餐厅是来义乌经商的外国人聚会和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这里他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有些土耳其商人甚至说,苏坦餐厅就像他们在义乌的“娘家”和“根据地”。因为餐厅,因为诚信,奥兹坎和其他土耳其商人慢慢地从互不相识到成为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两年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土耳其,义乌市土耳其商会成立了。土耳其共和国简称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其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战略意义极为重要,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中国与土耳其均为文明古国,发展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让中土两国经济、文化间的交往日益频繁。

“近两年,由于教育成本等问题常驻义乌的土耳其商人逐渐变少,但是飞来采购的土耳其商人却日益增多。”奥兹坎说,这些商人来到义乌后,第一时间就会来苏坦餐厅。

商会经常组织聚会,让所有人畅所欲言,提出在经济贸易、生活等方面的难处。比如:签证和银行开户等问题。奥兹坎每次都认真地倾听,并在参与政府会议时,将他所收集到的信息反馈给领导和有关部门。

在私底下,奥兹坎将自己喜欢的足球运动分享给土耳其商人,他不定期地组织足球赛,希望通过足球运动让商会变得更有凝聚力。

奥兹坎说,“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充分对接“一带一路”,无疑将为中土各领域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义乌市土耳其商会将承担起义乌和土耳其在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中的“外交官”角色,传播更多“义乌好故事”和“土耳其好故事”,同时通过相互经商、投资、旅游和教育,推动更广泛的民间交往,实现互利双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楼雅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 201
拱墅区道路加固项目全面完工 这7条道路迎
学校里吃的放心么?拱墅区“片组”模式严守
浙江(美国)设计服务展(浙江站)启幕 “
“粗心”外公接完孩子,又把孩子落在公交车
杭州千岛湖上的小渔村:从依湖为生到观湖而
等候时间大大缩短 西湖区市民办事满意度提
给我跪下!逆行司机堵路 竟还猛踹逼迫的哥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 女乘客坐过站一拳挥向司
女孩酒后遭猥亵还险被带去酒店 靠口型求助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