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34个“就近办”服务点全面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12:09   

昨天,西湖区转塘街道珊瑚沙社区、葛衙庄社区两个“就近办”服务点正式启用,附近居民的办事变得更加方便了。至此,西湖区34个“就近办”服务点全部实现对外服务,人社、民政、卫计、城管、公安、残联等6个部门56项公民办理事项实现“就近可办”。

什么是“就近办”?西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西湖区的一项特色服务。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他们将公民个人生活密切相关、办理频率比较高的公民个人事项下放到了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

比如,原先如果是住在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的居民需要换病历本,得跑到6、7公里外的西湖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但现在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家门口的杨家牌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直接办理。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除了“就近办”外。西湖区还推进了“移动办”“网上办”等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3个点位设置了网上自助办理区,配备电脑34台;在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中心、之江分中心、11个镇街以及云栖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34个服务平台累计投放24小时自助服务机35台。

而在“简化办”方面,西湖区按照“一件事”标准,推进跨部门联办,130项民生专有事项实现“一证通办”,社保参保证明、流动人口基本信息、户籍信息、房产证明信息等75类个人业务办事材料实现数据共享。

此外,西湖区还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比如,开通“杭州西湖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方便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办事指南,预约第2天起7天以内的办事号,或根据当天窗口排队情况和自己预计到达窗口时间提前取号。

还实行双休日对外服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服务、交通违法、城管违法、市民卡服务、医保社保服务、出入境服务等7大类服务事项26个窗口推行双休日开放服务。

同时,还开发了智能客服服务,链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西湖平台上,基本可实现面向企业群众办事前的咨询引导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钟益铮 孔万东 记者 张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