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中消协发布第三季度投诉情况 老年消费成投诉热点
2018-10-18 07:19:08杭州网

提醒:保健品不是“灵丹妙药” 警惕集资型养老的“美丽谎言”

5月,消费者张女士到常州溧阳某老年福利中心参观。“由于我视力不是很好,没法阅读合同,但是营销人员明知如此,还依旧用那种洗脑式的营销手段让我签订合同,最后我还缴纳16000元。”张女士说,当她回到家之后,医生告知身体状况不适宜长途奔波入住外地福利院,于是她就要求退款。

江苏省消保委接诉后,与该中心联系,其负责人虽同意退款,但要收取50%的违约金。消保委认为,消费者是90多岁的老年人,销售人员通过半强制等方式进行销售,违背消费者真实意愿,经营者应当履行解除合同义务。经调解,该中心最终退款13000元。

最近,中消协发布了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其中,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养老服务、老年养生保健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有服务开始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保健产品投诉依然高发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98775件,解决143118件,投诉解决率7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39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691件,加倍赔偿金额123万元。今年第三季度,各级消协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20余万人次。

其中,养老服务成为新的投诉热点。老年人注重保健,这也就有了不法商家为了牟取暴利,打着“医疗保健”的幌子,对产品加以“功能化”特殊包装,使之“具备”保健甚至治疗某些疾病的功能,让不明就里的老年消费者竞相追捧。

今年9月4日,88岁的消费者周先生投诉:“我在厦门宝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一款名为‘一剑汤’的保健品,数量是6盒,每盒价格3500元,共计21000元。而这是因为商家让我参加了一场保健品宣传讲座。在活动现场,商家给我检查身体,并告知我有很多健康问题。在商家的极力推荐下,我预定了一个疗程的保健品,共6盒,先带回了3盒,付款5500元,服用了2盒后,发现该保健品没有商家宣传的效果,与商家协商退还暂未服用的1盒保健品,不再购买剩余的3盒保健品,遭到拒绝。”

厦门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周先生的投诉后,立即与周老先生一同来到厦门宝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经调解,商家答应给予以下处理:剩余未服用的1盒保健品“一剑汤”退回商家,剩下的3盒不再购买。周先生对该方案表示满意。

推荐阅读

杭州楼市热度退潮,连房租也开始跌了

六条交通走廊连通主城 临安加速融杭

钱塘江神秘大漩涡原因已查明!原来是这东西在捣鬼

刮蹭玛莎拉蒂,顶住奥迪,撞上宝马……女司机倒车惊呆无数人

多条公交线路将通过快速路网行驶 未来科技城的出行还有这些好消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壶口瀑布水势...
整装待发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杭州当代戏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庆重阳活动次第开花 孝亲敬老在身边
杭州富阳:收获季节彩色水稻绘《牧归》图(
被土绊倒也报警 民警一夜连接5个“奇葩”
这场“脱贫攻坚”战  杭州正砥砺前行
最新!钱塘江面不明漩涡原因查明
杭州文一路隧道正式通车 公交部分线路优化
杭州市中西医结合脑病专科联盟成立有望刷新
向死亡问好?可口可乐新广告标语闹出大乌龙
摩的司机拉客不成殴打旅游女大学生:教她咋
水电站放水致河水猛涨 小学师生884人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悲伤逆流成河》电...

民族歌剧《伤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