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神秘大漩涡原因已查明!深夜有博士建群热烈讨论!原来是这东西在捣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07:41   

昨天下午一点多,钱塘江四桥附近江面出现原因不明的漩涡并在周围泛起大量气泡,这一现象引来不少市民的围观以及网友的猜测。

一群博士,深更半夜就此事建了个群,热烈地讨论了起来。

对此现象,官方又是什么说法呢?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

昨天事情发生后,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地铁集团领导和有关专家立即赴现场调查,并于当晚8点多发布了钱塘江面泡沫有关情况的说明:

经调查分析出现泡沫的区域系地铁5号线右线过江隧道(由北向南)掘进盾构工作位置的上方,江面泡沫为地层中的沼气夹带施工盾构润滑用的发泡剂引起,发泡剂为环保材料。

5号线过江盾构掘进断面地质复杂,地层为砂性土并夹有砾石,土层中含有囊状沼气,当盾构掘进至含有囊状沼气的地层时,沼气夹带少量润滑发泡剂通过地层的孔隙溢出江面产生泡沫。

此类现象在过江盾构施工过程中偶有发生,地铁隧道及左右线盾构机均处于安全状态。

如果你看完这份通报,还是没搞明白,那边接下去,小编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和大家讲清楚。

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地铁盾构方面的专家来解答的。

钱塘江漩涡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专家解释说,“漩涡”的形成与杭州钱塘江底下的地质有一定关系:地铁盾构在地底下掘进过程中,刀片与土壤会发生摩擦,推进过程中,对江底下的土层来说,是一种挤压的过程。而钱塘江底下存在很多的沼气,挤压的过程中,沼气带着土壤中的发泡剂,溢出了江面。

所谓的“漩涡”就是这样形成的。

这里,有几个知识点:

盾构机是怎么工作的?发泡剂是用来干嘛的,环保吗?钱塘江底有多少沼气,对挖隧道有影响吗?这种现象常见吗?这次事件对5号线有什么影响?

别急,接着解答。

推荐阅读

杭州楼市热度退潮,连房租也开始跌了

六条交通走廊连通主城 临安加速融杭

刮蹭玛莎拉蒂,顶住奥迪,撞上宝马……女司机倒车惊呆无数人

多条公交线路将通过快速路网行驶 未来科技城的出行还有这些好消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程鹏宇 丁岚 制图 叶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钱塘江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