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钱塘江“神秘漩涡”原因查明
2018-10-18 08:48:38杭州网

江面泡沫为地层沼气夹带施工盾构润滑发泡剂引起

昨天,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地铁集团发布关于钱塘江江面泡沫有关情况说明:

2018年10月17日下午,在钱塘江江面出现泡沫异常情况。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地铁集团领导和有关专家立即赴现场调查。经调查分析,出现泡沫的区域系地铁5号线右线过江隧道(由北向南)掘进盾构工作位置的上方,江面泡沫为地层中的沼气夹带施工盾构润滑用的发泡剂引起,发泡剂为环保材料。5号线过江盾构掘进断面地质复杂,地层为砂性土并夹有砾石,土层中含有囊状沼气,当盾构掘进至含有囊状沼气的地层时,沼气夹带少量润滑发泡剂通过地层的空隙溢出江面产生泡沫。此类现象在过江盾构施工过程中偶有发生,地铁隧道及左右线盾构机均处于安全状态。

为什么盾构施工会引发沼气?

快报记者请教了一位国内地铁盾构方面的专家。

盾构是许多隧道工程的首选机器,仿佛一把自动剃须刀,将土层瓦解,钻探穿越路底或江底,可以避免地面道路的挖掘。

地铁盾构在江底掘进过程中,刀片与土壤会发生摩擦,不会产生火花。但推进过程中,对于江底的土层来说,却是一种挤压过程。

钱塘江底存在很多沼气,存在于土层中的沼气,也就同样处于挤压推进过程中。当压力集中到一定程度时,沼气会产生一种反压力释放,沼气就带着土壤中的发泡剂,溢出了江面,形成昨天很多人看到的“神秘漩涡”。

沼气是钱塘江底下自带,发泡剂又是做什么用的?

专家说,这种泡沫是通过盾构机的刀盘注入江底土层,改善土层润滑。

一般盾构施工中,都会加入膨润土泥浆或者发泡剂,这样做可以使土体的性能得到改善,填充土壤,改良土壤,减少土壤的透水性,可以让江底隧道开挖面保持稳定。

要知道,钱塘江宽1.3公里,其中200多米长的江面下的土层中,含有圆砾层,穿江施工,肯定会遭遇圆砾层,它有大量类似鹅卵石的石块,易让盾构刀片快速损耗。发泡剂还可以减少盾构刀盘与江底土体的摩擦,减少江底黏土黏附在刀盘上,有利于排土机构出土,所需的驱动功率就可减少。

简单说,就像你穿着新球鞋在淤泥里行走,撒上一层泡沫,淤泥就不会黏在鞋底,也能让你更轻松地行走。这个发泡剂是环保的,无毒。

“神秘漩涡”事件后,相关事宜还在进一步处理中。目前获悉,对地铁5号线的施工没有影响,但后续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刘云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壶口瀑布水势...
整装待发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杭州当代戏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庆重阳活动次第开花 孝亲敬老在身边
杭州富阳:收获季节彩色水稻绘《牧归》图(
被土绊倒也报警 民警一夜连接5个“奇葩”
这场“脱贫攻坚”战  杭州正砥砺前行
最新!钱塘江面不明漩涡原因查明
杭州文一路隧道正式通车 公交部分线路优化
杭州市中西医结合脑病专科联盟成立有望刷新
向死亡问好?可口可乐新广告标语闹出大乌龙
摩的司机拉客不成殴打旅游女大学生:教她咋
水电站放水致河水猛涨 小学师生884人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悲伤逆流成河》电...

民族歌剧《伤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