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交通走廊连通主城 临安进入“区时代”一年多加速融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07:58   

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即将形成

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城区,成为杭州“第十区”——临安进入“区时代”,至今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

这也是促成90后小两口周琪和程苑,今年6月在临安区落户成婚的直接原因。

这对相恋5年的恋人,一个来自河北,一个来自安徽,同在成都读研,最终却选择携手“空降”临安定居、结婚、发展,看好的就是日渐融杭、城乡共美的临安新区未来。

加速融杭的“杭州第十区”

让新杭州人越来越看好

告别之前的律师事务所,和女友一起到临安发展——是周琪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

“我两年前就到过临安,这里的秀美风景和钱王文化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仅距离杭州近、区位优势显著,还兼备文化底蕴。”周琪说,不过当时他和女友都没想到,有一天会落户这里。

周琪和女友曾考察过好几个城市,最终选择临安是因为,去年9月15日撤市设区后,临安的交通、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都将向杭州主城区看齐,未来可期。“就好像20年前选择到上海浦东发展一样,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有前瞻性的。”

去年9月他来到临安发展,迄今,他见证了临安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看到了乡村建设与整治的美丽经济,更是为青山湖科技城的迅速发展叫好。“上个月,我的大学教授来杭考察,也肯定了我的选择,说这里的政府服务、公民素养、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是值得学习的。”

“不过临安的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往来杭州基本只能走杭徽高速,或者坐一个多小时的598路公交车,打车去萧山机场也要一个半小时,这还都是不堵的情况下。”周琪迫切期待临安的交通能尽早四通八达,“等地铁通了,到时候再介绍自己,就真的是杭州人了”。

融杭交通不断加速

周琪期待的那一天很快将来到!

撤市设区以后,临安的交通已迎来了井喷式发展。

“这一年来,临安的交通建设迅速,特别是对接了杭州城西交通枢纽、中环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规划编制科副科长王丹丹说,依托区域发展趋势,杭临间将形成“1条高速通道、1条铁路通道、2条城市轨道交通、5条快速道路通道、1张地面公交网”。

“临安区与杭州主城之间,由北向南要形成六条交通走廊,将临安主要城市生活片区、科研创新圈等与杭州主城区的主要枢纽串联起来,形成东西向绵延发展带。体系建成以后,临安将会实现30分钟区内交通通勤圈、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2小时省域及长三角交通圈。”她说。

北部长西线通道:主要串联高虹、横畈产业园区与瓶窑、良渚组团,接入“三环”对外集散,是支撑北部产业园区发展的主要货运通道。

杭临绩高铁/市郊铁路复合走廊:快速联系以临安站为核心的高铁城、余杭义桥、杭州西站主要枢纽,支撑大城西主要枢纽之间的快速直连。

留祥快速路走廊:快速联系以临安站为核心的高铁城、科研小镇、杭州西站、西湖科技园,增加北部机动车快速通道。

中部杭临城际轨道/科技大道复合走廊:快速联系临安中心城区、农林高教、青山湖科技城、临安开发区、南湖、未来科技城、杭州大学城等片区,支撑城西科创大走廊沿线科技、人才、学术、生活等多种要素的频繁交融。其中,杭临线城际铁路工程预计明年年底正式通车。

南部杭临快速路/杭徽高速传统走廊:主要实现临安全域与杭州汽车西站、武林广场等成熟的枢纽、商业中心的中长距离的直接联系。

南部 G329 通道:主要串联南部产业园区与富阳、之江片区、萧山机场等片区,以货运交通为主,形成临安-富阳-滨江-萧山发展新走廊,对接南站和航空枢纽,强化区际联动和对外联通。

此外,根据今年8月,杭州市规划局公布的《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 临安还将建临金、绕城西复线两条高速,可大大缩短临安前往金华等地的时间。

推荐阅读

杭州楼市热度退潮,连房租也开始跌了

钱塘江神秘大漩涡原因已查明!原来是这东西在捣鬼

刮蹭玛莎拉蒂,顶住奥迪,撞上宝马……女司机倒车惊呆无数人

多条公交线路将通过快速路网行驶 未来科技城的出行还有这些好消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江萍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城区,成为杭州“第十区”——临安进入“区时代”,至今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即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