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陈励君挂帅:带领华日于改革浪潮中闯出路子
2018-10-08 09:00:43杭州网

1984年,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了大江南北,中国就像一个刚被叫醒的巨人,头脑接收了讯号,肢体仍在缓慢解冻之中。

这年六月的一天,杭州上城区龙翔里的几间旧民房中,来了几个年轻人。他们时不时把一些纸箱和工具搬进屋内,关上门后,里面传出了乒乒乓乓的敲打声,昼夜不停。

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在这几间旧屋之中,后来诞生了一家叫做“华日”的制冷设备企业,现如今,它已是国内存活时间最长民营冰箱制造商。那群年轻人中,为首的瘦弱女子叫陈励君。

在华日创立至今的34年中,大部分时间陈励君就像一头老黄牛那样,低调而勤勉,埋头于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很少理会外界的喧闹;只有在那几次历经危难、遭遇瓶颈的时刻,她又像一名斗士,以女性少有的勇气披挂上阵,大声疾呼,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力挽狂澜,趟出了一条波澜壮阔革新之路。

首度挂帅:几间民房中 敲打出双门冰箱

和很多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民营企业家一样,陈励君的青春挥洒在了田间地头和辛苦劳作之中,“我出身在一个华侨家庭,文革时期,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没有上大学的机会,在20岁上下的年纪就到天寒地冻的黑龙江支援边疆建设,一待就是7年多,能吃的苦都吃过了。”陈励君说。

1976年,从东北回到杭州后,陈励君进入了上城区一家做塑料包装的街道企业当工人,凭借踏实勤奋和心灵手巧,她很快就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不久之后又晋升为副厂长。

1984年,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中国的大江南北,创业办厂做产品成为许多人的冲动,一些以挂靠当地街道形式创办的小企业逐渐崭露头角。这时,身上天然带有“不安分”因子的陈励君,也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当时还是以计划经济为主的体制,整个社会的物资供应依然十分紧缺,特别是必要的生活用品,仍需凭票购买。”陈励君说,冰箱在当时普通百姓家庭中非常少见,国内生产厂商也寥寥无几,基本要依靠进口,“只有需要存放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拿着医院开出的证明和外汇单,才能到商场去买上一台”。

陈励君决定就以此为切入口,创办一家冰箱生产企业。恰逢此时,在改革开放带来政策环境放松后,陈励君父亲在德国的亲戚给他们寄来了1.7万马克用于改善生活。善解人意且富有远见的父亲,将这笔钱的一大半留给了陈励君三兄妹用于办厂。

陈励君租下了一处不到300米的民房,“起初,没有技术、没有设备,光凭这么几个人,想要造出冰箱谈何容易!于是我们从日本买回了几台松下冰箱,逐一研究。”

在强烈的使命感和不服输的劲头的驱动下,仅仅过了6个月,陈励君竟然“捣鼓”出了一台完整的双门冰箱样机。

1984年12月31日,是一个让陈励君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新鲜出炉的冰箱第一次成功完成了制冷试验。陈励君兴奋得像个孩子,她冲到二楼,一把把将冰块从阳台上撒了下来。这一幕,被闻讯赶来的电视台记者拍了下来。

1984年被誉为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诞生的“元年”,联想的柳传志、万科的王石、海尔的张瑞敏都在这年走上创业之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见习记者 严韵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政协委员王利群:门诊高龄孕妇扎堆 优生
足不出户就能看病!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正
市政协委员邹峻:生活的“细微之处”便是人
市政协委员刘政奇:加强旅游国际数字营销
杭州市政协委员予坤:垃圾分类不能一刀切
年夜饭上的这道“硬菜”能安心吃么?拱墅区
违章“神车”们  违法记录不会随风而逝
7岁女童7天被6名男生戳下体?警方:未发
中国妇女报谈"男子领3个结婚证":加快信
孩子错过公交 女司机悬崖边上"蛇形走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