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小城镇整治2018年度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10:00   

杭州48个小城镇评为省级样板

商报讯 (通讯员 杭建宣 见习记者 严佳炜 实习记者 杨晰)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已经“出炉”。

杭州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市,在小城镇达标乡镇数量、优秀区县数量、样板小城镇数量和样板创建率均居全省前列。具体来看,杭州的87个乡镇(街道)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其中寿昌镇、瓶窑镇、义桥镇、昌化镇、安阳乡等48个被评为省级样板小城镇。

整治后的乡镇(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不仅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而且乡风民风文明盛行、居民群众幸福感爆棚。其中,还涌现了一些有特色的小城镇整治样板。

比如,萧山区楼塔镇在整治环境时,围绕“萧山新南邑 古韵清水镇”的目标,对古镇160余幢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并且每一栋建筑根据自身“特质”进行设计,做到风貌统一,又风情万千。同时,恢复地下唐代水系,融入欢燕元素,深挖古宅老巷故事、植入地方特色元素,让古镇更加魅力动人。

淳安县安阳乡将安阳绿道与环千岛湖绿道进行有机接轨,并打开湖岸线建设安阳广场,使集镇有文化、有风貌、有产业。并且撬动社会资金,招引天香华庭房地产三期、安阳半岛高端民宿、康众中医药大观园、红山岙瀑布群景区等项目开发建设,促进了产城人融合。

余杭区瓶窑镇在整治中抓住申遗契机,对长命老集镇进行整体搬迁,将其改造为文创产业空间,全面提升祥彭线两侧绿化,打造风景优美的良渚艺术长廊。

与此同时,瓶窑镇编撰《瓶窑小城镇整治文化拾遗》、《窑山画报》,大力保护弘扬非遗文化,打造“玉雕展示馆”。并将良渚文化元素以及窑山文化融入到建筑、市政中,打造具有属地特色的景观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杭州将在完成最后1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建德梅城建设为试点,逐步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同步谋划,共同推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见习记者 严佳炜 实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