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串联起三江两岸的水上沟通? 加快开通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09:59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去年底,杭黄铁路的通车让人激动不已。这条线路,串联起了杭州主城区与淳安、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多个景点的联系。陆上沟通加强了,水上沟通如何串联?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来自建德的市人大代表毛磊,提出了《关于加快开通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的建议》。

“2019年初出台的《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规划》多处提到沿江两岸的开发,《规划》的工作范围要求聚焦主轴钱塘江,以沿江地区作为主要规划范围,其中‘加强整合提升,打造富有韵味的公共景观带’是六大策略之一。”毛磊认为,目前,三江两岸绿道已基本建成,两岸场景已在提升优化,建德新安江综保工程也在火速建设中,开通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是落实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招。

“高铁让距离近了,而水上旅游线路则能让人慢慢享受。”毛磊说,开通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一方面能串联起两岸悠久的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三江两岸丰富的自然资源及严州文化、山水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也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的全域旅游建设行动已正式开启,开通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作为全域旅游不可缺少的一环,需要进行更深的开发挖掘。”同时她还说到,三江两岸拥有杭新景和临金两条高速、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及千岛湖通用航空机场。如果再开通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则在浙西形成一个“公铁水航”齐全的交通网络,可进一步带动杭州西部经济发展。

如何开通这条水上旅游线路?毛磊提出了多项建议。

比如优化顶层设计。“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线路涉及三江两岸多个县市区,文化的开发挖掘既有一脉相传处又各具特色,需要专业的人才对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她说,钱塘江至新安江航道复杂多变,码头设置选点、游船选用大小,都需要专业的人才进行前期勘察核算。因此建议成立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小组,负责项目顶层设计规划,做好县市协调。

“市场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尽早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她建议,明确投资主体条件、实施单位、监管流程、验收标准、收益分配和优惠政策等,尽早启动项目建设。

钱塘江至新安江水上旅游项目的开发必将涉及各地码头用地配套、交通配套、旅游资源配套。因此她还建议,杭州政府应加强统筹协调,沿江各县市尽早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资源保障,为线路设计、旅游市场培育奠定基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