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升级版“绿巨人” 首秀 晚上八点零五分准时从杭州发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10:00   

商报讯 (记者 潘婷婷) 昨天,两列18节长的“绿巨人”动车组先后抵达杭州南星桥火车站,今天晚上8:05分准时发车,开往北京。

“绿巨人”不是浩克,而是国产最新型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它到底是高铁,还是动车呢?

记者了解到,虽然它和目前我们常见的“子弹头”高铁在外形上稍有类似,但它的动力车是集中在两端的车头里,“绿巨人”最高时速只能跑160公里,它并不属于高铁。

它为什么是绿色的?其实它是绿皮火车的升级版,内饰上有了不少提升,很多设施是参照了复兴号高铁设计的,乘坐起来更舒适、便捷。

“绿巨人”各自由18节车厢组成,除了首尾各有一节车头外,其余分别有六节二等卧车、两节二等座车、一节餐车、二等座车以及七节一等卧车。

另外,在卧铺的设计上,与此前的绿皮火车类似,二等卧铺车共设22排卧铺席位,每排分上、中、下三种铺位,全车定员66人。车上还设有阅读灯、手机充电口等,全车WIFI覆盖。

其次,最大的变化就是绿皮火车有了一等座和二等座,其中,二等座它是参照“复兴号”高铁内饰设计,每排座椅为“2+3”分布,有了小桌板,座椅都是软座,座椅靠背可以调节,每排座椅下方都有电源插座和手机USB接口。

相比绿皮火车,“绿巨人”调头也更方便了,它的两端都有车头,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

那么,在哪些线路上可以看到“绿巨人”呢?从今天(1月23日)起,新增杭州往返北京的D712/D711次,采用“绿巨人”动车组担当。其中D712次杭州20点05分发车,途经嘉兴、南京、德州,于次日早上9点36分终到北京,全程13小时31分。

目前,杭州至北京的D712次“绿巨人”车票已经在12306铁路客服网站上开售。根据“绿巨人”的开行日期,票价也会上下浮动。其中今天(1月23日)杭州至北京的D712次二等座票价277元,二等卧上/中/下铺价格分别为:416/443/485元,一等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622/704元。

而到了1月27日,D712次杭州至北京的二等座票价328元,二等卧上/中/下铺价格分别为:491/524/573元,一等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670/758元。

而目前杭州至北京的“复兴号”高铁二等座票价为538.5元,最快的G40次用时在4小时23分,几趟前往北京的绿皮车硬座、硬卧、软卧票价大约在192、330、520元左右,最快的一趟Z282次用时17小时18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