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报告亮出2018年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09:57   

批捕强迫交易、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200人 

首个全流程在线诉讼平台让当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两院”报告,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杭州在维护公平正义、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规划。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年,全市法院收案331439件,办结347023件,同比分别上升9.7%和19.6%,收结案数均居全省首位。其中市法院收案33007件,办结31699件,同比分别上升18.5%和17.4%。全市法官人均结案427.7件,同比增加66件。互联网法院法官人均结案905件,居全省第一。

惩治刑事犯罪

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522件,同比下降5.7%,判处被告人16329人,同比上升8.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准确、从重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审结案件67件338人。严厉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54件419人。严惩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谢检军网络赌博案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

化解民事纠纷

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等案件20053件。落实《反家庭暴力法》,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在施暴者和受害者间筑起“隔离墙”。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为务工人员追回欠薪5306.5万元。

营造一流营商法治环境

保护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审结各类涉股权案件1189件,标的48.3亿元。

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担保、证券等金融案件59735件,标的568.5亿元。加强对涉P2P纠纷的司法应对,与政府建立联动机制,协调做好风险化解工作。

对“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引导197家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盘活账面资产51.5亿元。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12539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