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未来的物流行业是什么样?
2018-09-21 12:59:47杭州网

智能调度的物流机器人、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物流保险服务平台……各式各样的物流前沿产品和技术出现在9月18日开幕的2018中国义乌物流产业博览会。本届展会以“发展现代物流 共享物流经济”为主题,展会由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主办,浙江仓储行业协会、宁波市物流协会、金华市现代物流协会、ISEA宁波口岸分会、义乌市快递物流行业协会、义乌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等共同协办。展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78家企业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802个,展览面积两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际货运/跨境物流、仓储/叉车及运输装卸、物流办公耗材、物流运输/包装材料。

从“人到货”升级为“货到人”

智慧物流吸睛

在博览中心D馆,两辆叉车吸引了参展商的注意。记者看到,两辆叉车在划定的场地内有序地进行着前进、托起货箱、倒退、放下货箱等动作,当一辆叉车与另一辆叉车即将相撞时,其中一辆会自动停下来等候另一辆先放下货箱离开后,再按设定的方向继续前进。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技田机器人,主要适用于电商仓储分拣系统、第三方物流分拣系统、服装或零售业分配到门店的中央配送中心。”广州市技田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戚其丰说。广州市技田信息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专注于AGV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物流企业。

戚其丰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潜伏式AGV不同,技田机器人采用了叉车结构,可以更加精准地取出货物,准确率达到99.99%。

另一方面,技田机器人改变了传统的“人到货”模式,升级为“货到人”模式。公司开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最大支持100台AGV同时作业。客户只需要在系统中进行设定,机器人就能直接找到产品送到你手上,节省了寻找货物的时间。戚其丰举例道,以他们南京的一家客户为例,公司给客户配置了50台技田机器人。使用后员工人数从50人减少到20人,人均分拣能力却从每小时100件提高到每小时400件,大大提高了作业水平和效率。

除了广州市技田信息有限公司之外,展会还吸引了杭州叉车、北京艾瑞思等知名企业参展。

物流园区、多式联运……

国家级专家为你描绘未来蓝图

展会现场,2018中国义乌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同步举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汪鸣,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等知名人士紧贴时代步伐,直击行业热点,围绕“物流园区”“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金融仓储”“供应链金融”“传统货代创新探索”等前沿议题进行探讨与分享,共同为物流业改革创新指明方向。

“近十年来,物流园区的发展有什么特征?如何依托物流园区来推动产业的跃升?”一上台,汪鸣就抛出了几个问题。汪鸣说,早期小商品为义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当电商向流通领域不断融合之后,这种去中心化的趋势将会使义乌原有的集聚优势不断流失,目前义乌需要思考的是小商品能不能推动义乌进行转型升级。值得注意的是,物流行业将成为推动义乌产业跃升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汪鸣认为,物流要素向物流园区集聚,是近十年来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特征和一个重要趋势,在此背景下,义乌要以物流园区为载体,形成物流交易、商贸为一体的产业链物流形态。除此之外,义乌要向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方向不断努力,打造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物流产业体系,稳步推动物流要素、物流企业向义乌集聚,实现大物流、大商贸、大产业。

李牧原在题为《以物流通道和技术创新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近年来,虽然物流行业正处于大发展状态,但是物流企业的获得感却在不断降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物流企业的成本在不断上升,积压了企业利润。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是降低物流行业成本的重要方式。随后,李牧原从我国多式联运发展历史等方面切入,提出未来三年,我国货运业将会大变革,国III重型柴油车将不断被淘汰,新能源车占比不断提高。

据了解, 本次展会首次融合了“展会+旅游”概念,在义乌大酒店首次举办了“物流人之夜”招待晚宴,让经贸、餐饮、文化、展会交融在一起,进一步为国内外物流企业搭建了一个覆盖全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展商与客商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除此之外,为了增加展会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同期还配套了探寻“一带一路”义乌印记集章分享活动、全民挑战王者9.18秒活动、“物流身材门”挑战活动、创意标语show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楼雅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出点子献计策!三代表一委员考察杭州六大行
@杭州市民 9月23日可坐车高铁G99去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