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当当75亿“卖身”海航重组案失败
2018-09-21 12:57:12杭州网

原以为板上钉钉的“海航75亿元收购当当”重组交易竟出人意料的“黄了”。已准备了8个月之久,海航科技却于近日公告宣布决定终止收购当当。当当网此次“中国亚马逊”梦碎,不排除将寻找新的被收购的可能;而海航科技暴露出的流动性问题就没那么容易解决了。

海航科技与当当“联姻”告吹

9月19日晚间,海航科技发布了一则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表示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当当网。对于原因,海航科技解释称,目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海航科技今年1月份就开始筹划并启动了这项并购重组案,今年3月则公布收购标的为当当。到了今年4月,披露了具体的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当当网100%的股权;其中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40.6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34.4亿元。但奇怪的是,此后二者的“联姻”却迟迟不见有新进展。今年6月,海航科技还收到了监管层的二次问询函,但其延迟至今仍未回复。

当当网称海航存流动性困扰

本以为已觅得“良人”,但却遭海航科技半路抛弃,当当网虽然回复得云淡风轻,但声明中也直指航海科技或存在资金链问题,此次终止收购远不是海航科技公告中说的那样简单。当晚,当当网在微博上称,海航是令人尊重的集团,但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流动性困扰。并购的终止,对当当顾客、当当供应商、当当员工没有影响。

海航是否真的如当当网所言,确实存在流动性困扰呢?

根据海航科技今年半年报,其前6个月营收1501.54亿元,仅较去年同期增长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8.3万元,同比下降103.34%。截至6月30日,海航科技账上的货币资金为67.50亿元,同比下降10.29%。而这些资金中,有32.63亿元因监管账户、税务账户资金、定期存款、票据保证金而受限,海航科技实际可用的货币资金只剩34.87亿元。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若海航科技真的要收购当当,则按照此前约定要支付34.4亿元现金,那么,海航科技公司账上的流动资金就确实不见乐观了。

不过,昨日午后,海航科技工作人员回应外界“海航科技没钱了,因海航等资金链问题,无法完成本次并购”的传闻时表示,这一并购案能否顺利完成,与海航科技的资金链并无关系。

当当或将另觅良缘

那么,这次“联姻”失败对于海航科技和当当网而言,分别意味着什么呢?有专家称,当当此前几次寻找“下家”,寻求新的发展机会,此次和海航科技失之交臂,不排除还会寻找新的被收购的可能;对于海航科技,此次收购终止意味着其通过投资完善电商布局遇到挫折,则失去了进入电商化队列的“卡位”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科技将在今日召开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并将在公司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的同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出点子献计策!三代表一委员考察杭州六大行
@杭州市民 9月23日可坐车高铁G99去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