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又回来了 下周三全面对外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0:54   

从鼓楼边的小路上山,爬个五分钟,就到了伍公山山顶,在它西面不远处,就是州治纪念地——吴山大碗茶。

今年4月,吴山大碗茶“暂别”市民,进入了整治阶段,经常在吴山聚会的老底子杭州人,心心念念等着大碗茶重新开放。昨天,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召开第三季度新闻通气会,会上就带来了好消息,吴山大碗茶将在9月26日(下周三)正式对外开放。

商户经营范围以传统大碗茶为主

取消了餐饮

在伍公山,捧上一杯清澈的绿茶,随意遛鸟、打牌、下棋、唱越剧,逗留一整天,最惬意不过。

但这么美好惬意的背后,却存在着不少问题。吴山景区管理副主任王晓斌介绍,商户乱搭乱建,远远超出范围经营,大棚占了公共区域的道路;随意倾倒垃圾、污水,油污横流,尤其是下雨天更严重;此外还有私拉电线、乱接插头等问题。

这次经过五个多月的整治后,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区域重新开放。王晓斌说,整治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景区的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提升;二是大碗茶区域经营业态的规划整治。

在吴山经营茶室的一共有15家,这次整治统一了商户的雨棚、桌椅以及经营范围。“所有商户根据经营的面积,按照配比安排桌椅,假设100平方米,就配8套桌椅,8套遮阳伞,所有雨棚都使用红色,每家商户划定了范围,不得超范围经营。”

另外,王晓斌介绍,今后商户经营范围以传统大碗茶为主,辅以传统糕点,取消污染较大的餐饮。

经过整治腾出一半公共空间

14家茶室都有厕所

伍公山大碗茶区域在整治前,有不少茶客嫌厕所远,往往贪图方便,不愿意多走几步,选择到树丛里就近“方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晓斌说,根据每家茶室建筑大小各不同的现状,制定了“一点一方案”。经过整治后,哪怕是最小的,只有4平方米的砖木亭子,也将会拥有属于自家的小卫生间。目前14家茶室均有卫生间,另外一家,旁边就是卫生间。此外,经过这次整治,区域内还腾出不少绿色公共区域,户外经营范围缩减了一半。

记者了解到,伍公山大碗茶“温情服务岗”也将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十一”黄金周,在州治广场将会举办一场吴山庙会,不仅有美食广场,还有宋文化相关的节目表演,比如宋四艺、画团扇等,还有南宋的皇帝、皇后在景区巡游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金蔚 记者 潘婷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