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市值3994.89亿港元! 美团点评上市首日收涨5.29%
2018-09-21 12:50:59杭州网

“感谢3.4亿在美团点评花钱的人,我们相信大家每一次花钱都是在投票自己想要的生活;还要感谢全国各地与美团点评合作的470万商户;感谢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的近60万美团外卖小哥和骑手;我想感谢全公司5万多的员工还有在过去十几年里曾为公司做出贡献的老员工;感谢所有曾经是我们的投资人,现在依然是我们的投资人,以及今天和从今往后,将会成为我们投资人的人,我们会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另外我还想感谢一个特别的人——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如果没有iPhone以及之后众多的智能手机,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美团的今天;最后感谢港交所。”

昨天,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的“感谢”致辞中,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下简称美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而美团也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企业。开市后,美团开盘价72.9港元,较发行价69港元大涨5.69%,开盘10分钟旋即上涨6.16%。

王兴携手85后女骑手敲响开市锣

开盘10分钟上涨6.16%

昨日上午9点30分,在港交所的美团上市仪式现场迎来最重要的环节——敲响开市锣。伴随着全场倒计时,在响亮的锣声中,美团点评正式挂牌交易,美团开盘价72.9港元,较发行价69港元大涨5.69%,开盘10分钟旋即上涨6.16%,在近期一众港股表现中极为亮眼。比较特殊的是,这次是由一对85后夫妻外卖骑手与王兴共同执锤敲锣。

据悉,美团到场参加挂牌仪式的人数近300人,除了美团点评创始和管理团队、早期投资者、受邀嘉宾外,香港财政司司长、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来到现场。

美团上市仪式现场,王兴也表达了诸多感谢,感谢的对象有美团点评上3.4亿的用户,有470万全国各地合作商户,有5万多公司员工,有投资人,还有一位意想不到的感谢对象,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因为在王兴看来,是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让美团点评有了发挥的舞台。

此前在IPO定价阶段,美团因受到机构追捧,最终定价在区间的上限,即每股69港元,此次IPO预计筹资总额达到约49亿美元,估值为534亿美元。昨日正式上市,报收72.7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75港元,涨幅达到5.44%,市值达到3994.89亿港元,约合509.29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来市场震荡波动,超大型项目发行受到诸多挑战,在此大势下,美团的上市和首日表现也对香港股市注入了一股强心针,提振信心。

民以食为天,美团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形成一个超级平台。

在当天与港交所互换礼物的环节,美团的礼物“盒器生财”,充分体现了以“Food”为核心的特点。据悉,食盒是古代专门运送食物酒菜的器具,可以说是最早的餐饮配送的载体,也寓意美团“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企业使命。盒身鱼身鳞纹是象征中华古老文明的青铜器纹饰之一,盒内铜牛象征牛市,放于食盒中,寓意港股“吃定牛市”。

eat better,Live better

美团经营情况越来越健康

在招股书中,美团给自己的定位是“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以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拓展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的过去12个月,在美团点评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了69亿,交易金额达到人民币4100亿元,为全国超过2800个县市3.4亿年度交易用户和47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吃”是美团最核心的业务,但并未止步于此。随着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美团已经涵盖外卖、团购、酒店、旅游、电影等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美团点评通过庞大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快速和高效地扩大所触达的消费者群体,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生态闭环。

招股书显示,2017年,超过80%的新增酒店预订消费者及约74%的新增其他生活服务消费者是从餐饮外卖及到店这两个核心品类转换而来。

此外,美团点评将新业务触角延伸至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各个细分市场中,近期推出的美团闪购、小象生鲜等新业务,拓展了其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美团点评还开拓了基于AI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车配送业务,该项创新技术可大幅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整体配送效率,在行业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占有绝对的技术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的同时,美团财务经营数据持续向好,销售及营销开支持续收窄,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1月-4月,美团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收入的比重下降至25.9%,2015年这一数字为177.7%,这主要得益于美团平台不断降低的获客成本以及不断增长的用户终身价值。由于美团平台提供的服务和商家不断增加,可供消费者的选择亦随之增加,从而形成了用户和商家互利的良性循环,即消费者越多,商家进行交易的可能性则越多,美团带给商家的营销效率不断提升。

投资人长期看好美团

上市将成高速发展新起点

创业8年,美团终于成功登陆港交所。截至上市前,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从美团开市首日表现来看,这些投资人都成为了这次上市的“大赢家”。

有美国“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曾指出投资一个公司最终还是投资人,投资看产业相对来说会比较长远。如果你能够找到一个真的非常好的管理者,他会替你去应对很多的行业竞争或者行业挑战,会使你免于很多问题的打扰。

“在王兴创办美团之前,红杉的投资人就认识他,知道他是一个极度热爱产品的‘偏执狂’,有雄心,有担当,眼光长远又冷静踏实,这几年更是成为新一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这也是我们长期看好美团点评的关键因素之一。”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如是说。 红杉中国是美团的A轮投资人,而且是唯一的A轮投资人。

在曾经的千团大战中,美团既不是成立最早的那个,也不是拿钱最多的那个,在它进入团购市场后的一年时间里包括阿里、腾讯、新浪等巨头纷纷涌入战场,但美团却成了最后的胜者,也是通吃者。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战略的正确,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

沈南鹏表示:“美团点评一直践行‘eat better ,live better’的使命和初心,坚持不断创新,在竞争激烈的本地服务领域杀出一条路来,改变了中国人的餐饮和生活习惯。在众多红杉被投企业当中,美团点评是让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的一个。我相信,上市不仅是美团点评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持续创造更高价值的又一崭新起点。”

同样是美团的投资人,挚信资本合伙人李曙君对美团的上市也充满期待:“上市将会是美团点评高速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在为大众提供更加高效服务的同时,美团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他表示,挚信资本多年来一直坚信美团及其所处行业的高成长潜质,并坚定支持至今。生活服务市场的线上化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餐饮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也将迎来更大成长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迪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出点子献计策!三代表一委员考察杭州六大行
@杭州市民 9月23日可坐车高铁G99去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