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是狂风 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1   

杭州的暴雨啊,说来就来,来了又来!

昨天上午,阳光灼人,俨然还是一副炎夏的模样。到了下午两点多,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窗外的天突然就黑了下来,雷声由远及近,滚滚而来,狂风暴雨随之而来。我的一位同事刚想出门办点事,被暴雨生生逼退了回来,这么大的雨,普通折叠伞已经完全派不上用场。

雨就像不要命似的扑向大地,再加上闪电、雷声助威,同事们望着窗外绝望叹息:“哎,今天中午刚洗的车啊”,“我家窗户还没关”,“都别说了,家里没人,我衣服还挂在外面”……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并在天气通报里,要大家继续当心,主城区和大江东下午到夜里的雷阵雨短时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并伴有局地6-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

夏季雷阵雨性子烈却招人喜欢

因为它能迅速降温 净化空气

为什么这两天傍晚都会下雷雨?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夏季太阳辐射强烈,早晨到中午时分地表水分蒸发十分强烈,你会发现天空的云朵像小山一样迅速膨胀,这是水分强烈蒸发的表现,等到午后时分,云朵里面的水滴过饱和沉重到上升气流再也承载不住,就会与大气的对流层摩擦并做下降运动,于是形成雷阵雨。

不过,打雷还是蛮吓人的。在气象上,雷有很多分类,其中,根据造成的危害,分成直击雷和感应雷。

一般直接打到人或建筑上的,叫做直击雷(也叫落地雷),它最危险。

分辨也不难——在天空中横着闪,“轰隆隆”响的雷,危险系数不大;如果你看到闪电是从天空竖着往地面闪下来,而且雷声是“咔啦啦”响的,一般就是直击雷了。

如果分不清,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管打什么雷,都离它远远的。打雷时,最好不要站在旗杆、大树下面;江河湖海和岸边,也都是雷暴喜欢的地方;雷雨时,尽量拔掉电器设备的电源、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络线等,保障财产安全。

不过,昨天这场暴风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到下午5点左右,风雨差不多就结束了。

相比其他季节的雨,这种属于夏季午后的雷阵雨性子虽烈,却也招很多人喜欢。因为它不管不顾的作风,能迅速降温,昨天的一场雨让气温“断崖式”下降,从下午1点的35℃降至下午3点的26℃不到。

风雨过后,空气更是仿佛被水洗过一遍。今、明两天,杭州市区的空气质量等级都是优。

一波冷空气已经到货

今明两天还是雨雨雨

你可能已经感觉到了,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白天,一波冷空气已经确认到货了。虽然这次冷空气不算强,但会带来较为持续性的降水,其中,今天杭州还会有中雨,局部大雨,白天最高气温28℃;明天最低气温24℃,也依然有雨,傍晚前后起转阴到多云。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和降水双重影响,明天起闷热天气将会明显缓解,一直到下周三,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25-29℃,最低气温18-24℃。看来整个中秋节期间,气温都会比较清凉,大家可以度过一个凉爽的小长假了。

颜值很高的时装包祖奶奶们

今天最后一天展出

小长假如果没有出远门的计划,有几场家门口的展览可以看看。

先来说一场包包展,估计女同胞们看了都要小激动,但今天已经是最后一天,要抓紧时间去看。展览地点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二楼,展览名叫《包罗万象——19至20世纪西方时装包包的世界》。

有句话叫“包治百病”,从古至今,“包”是全世界女人的共同话题。这次展览,国丝馆精心挑选了60多件展品,来自19世纪到20世纪的西方包包,几乎涵盖了包的各个品类。从功用上分类,有晚宴包、手提包、钱包、手拿包、化妆包、旅行包、公文包等,按材质分类有皮包、布包、丝绸包、金属包、混合材料包等。

这些包包,可以说是现在大牌奢侈品的祖奶奶,比如一只20世纪的豹纹皮草包包,要是事先不说,告诉你是现在的包,你可能也根本看不出来。

还有一只编织箱,完全像是某大牌今年的当季款。它是全草编材质,名字上就能看出考究:米色底金属铆钉装饰红黑相间皮质镶边方提包。有兴趣的不妨去瞧瞧,展览免费开放。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一场雅致的书画小品展,名为《陌生距离》。在南山路学士桥6号的杭州雁庐艺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两位中国画家联手办展。主要展出两人近期的画作,书画爱好者不可错过。

孤山路上的浙江省博物馆,正在进行一场《楮墨方圆·马定祥先生捐赠珍贵钱币拓图及馆藏钱币展》。马定祥(1916-1991)是杭州人,中国钱币收藏家与钱币学家、中国泉币学社创始人之一。他出身杭州的富庶家庭,从16岁开始涉足钱币收藏领域。

1990年5月,马定祥向浙江省博物馆捐赠了1500余件钱币实物和钱币资料。1991年1月,他又将六十余年来收集的钱币拓集、照片、文献、书刊等全部珍贵钱币资料十万余件捐献给了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拥有马定祥自制及收藏钱币拓片逾3万件,年代从先秦时期到近代,形成了完整的钱币体系。本次展览将从中遴选数百件马定祥捐赠的中外历代古钱币实物、拓片与拓集。可以到现场看看,这些老底子的钱,你都认识多少。

同样是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9月22日下午2点,有一场中秋“阅饼大会”艺术体验活动,汇聚宋代月饼、故宫月饼、永福禅月等众多复古月饼、网红月饼、本邦月饼,通过赏饼、切饼、摆饼、印签、猜谜、品饼、博饼七个环节,观众可以体验到中秋传统习俗,现场还将融合传统茶艺、花艺展示,活动免费参与,观众可以在博物馆里过一个别样的中秋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