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市工商联率40位杭商5天行走黔东南七县市 为当地依靠产业脱贫致富送出“金点子”
2018-09-17 07:16:46杭州网

瞄准生态环境与民族文化“两座矿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原本相隔千里的杭州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因爱结缘,“手拉手”一起向前走。

上周,在黔东南州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5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接过来自杭州的5位企业家手中的信封,每个信封里装着5000元的爱心助学金,也寄予了企业家们对孩子们的祝福与期许。

以“输血式”公益扶贫结合“造血式”产业扶贫,此次杭州市工商联带领40位杭商赴黔东南州开展为期五天的投资环境考察与结对帮扶活动,不仅通过爱心捐助传递温暖,还走访了凯里市、岑巩县、天柱县、榕江县、丹寨县、麻江县、雷山县等七个县市的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可落地的产业扶贫项目。

特色鲜明,各领风骚

黔东南各县市产业发展有新招

秀丽奇绝的自然风光、传承深远的非遗民俗、“靠山吃山”的林下经济、绿色有机的生态农业……一路走、一路看,会发现正如“人有千面”,黔东南州各个县市的产业发展模式绝无千篇一律之嫌,而是特色鲜明,各领风骚。

在天柱县,考察团一行走访了当地的贵州绿色方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元清在自己的家乡南康村创设“生态股”,鼓励南康村村民以天然红豆杉林为资本,以保护环境和种植红豆杉苗500株为基数,与公司签订入股协议,比如保持自家院内外清洁卫生可换取2000元股份,不乱砍乱伐可换取8000元的股份,每年可享受分红。

“现在公司的红豆杉系列产品已经开始产生收益,南康村的96家农户去年平均拿到了几千元的分红,预计3-5年后每户每年可以拿到10万元的分红,实现全村脱贫。”何元清说,要实现脱贫致富必须“以短养长”,否则难以调动农户们的积极性,未来希望把一万多亩的山林打造成康养基地。

榕江县是一片尚待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当地的侗寨苗寨留存十分完好,民俗文化也得以完整传承下来。考察团一行在榕江娘美布彩印染坊,感受了兼具科学、艺术与审美价值的“靛蓝24个节气纺织品”。

榕江县三宝侗寨牧梭人家的赖蕾在一年24个节点染布,染料在不同气候下呈现不同程度的靛蓝色,从而体现出时间的流逝与环境的轮换。去年,她与王朝WANG工作室合作打造手织布植物染服饰品牌“高嘎”,成立了设计工作室,正在将工艺品转化为面向市场的产品。

位于丹寨县的金钟经济开发区已形成装备制造产业、轻工业、食品加工这三大主体产业,引进了73家企业。其中从事高端装备制造的兴富祥科技集团,看中了贵州的铁矿石资源与交通区位优势;茅台集团公司也瞄准了丹寨广阔的蓝莓田,开发出蓝莓果干、蓝莓果汁、蓝莓果酒等系列产品。

更让人惊叹的是丹寨县的万达小镇。开业一年,这个黔东南州西部的小镇就接待游客550多万人次,为全县带来24.3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据了解,万达集团在丹寨实施了短中长三项帮扶,捐建一所丹寨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一座旅游小镇,还拿出5亿元成立一支丹寨扶贫专项基金。产业、教育、基金并举,有效带动整个丹寨的发展。

汇集众智,凝聚合力

杭商为黔东南脱贫致富出点子

生态环境与民族文化,显然是黔东南州的“两座矿藏”。对于助力黔东南州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结对帮扶,考察团成员们都有自己的思考。

着眼于黔东南地区的优质山林资源,杭州橙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勇对培育和种植优质的食材充满信心。“我们此前已经把100只‘小香猪’运到杭州,之后也会考虑引进‘小香鸡’、‘思州柚’、蓝莓这些黔东南州的特色农产品。”刘子勇还计划在当地建立农村电商创业园,通过电商平台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和养殖,从而实现脱贫。

杭州守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戴玉霞表示,希望能为黔东南州的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这些来自原产地的优质食材。

杭州文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高建议,黔东南州各县市应在民族申遗、景区申A、打造民宿集聚区这三个方面加大投入,借多方之力宣传本地特色旅游资源。而他与团队也愿意为有需要的县市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MSC咨询曾为腾讯在黔东南州黎平县铜关村策划乡村振兴项目“为村”,如今这种“互联网+乡村”模式已经复制到全国各地。MSC咨询合伙人高燕妮认为,黔东南州许多地区的扶贫方式仍停留在原始状态,没有真正实现与外界的联动,她与团队未来希望能为更多像铜关村这样的村落设计因地制宜的扶贫方案。

市工商联妇委会主任、杭州仙居商会会长、杭州尚越美归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琼则认为,“要实现帮扶的可持续性,物质层面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还是提升思想高度,改变陈旧的思维模式,所谓‘扶贫先扶智’就是这个道理”。

她表示,女企业家作为此次考察团的主体,不仅捐钱捐物开展公益扶贫,也结合自身所在行业与擅长的产业领域,积极为当地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虽然每天舟车劳顿,但大家为了探索更多可落地的精准帮扶项目,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这皆是出于一颗大爱之心。

作为考察团的带头人,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强调,此次活动旨在为杭州民营企业家与黔东南州各县市间搭建沟通联系的桥梁,希望通过对接交流,双方能够取长补短,在公益帮扶、信息帮扶、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各个层面取得成效。

他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考察团成员多走、多看、多了解,回到杭州多宣传黔东南的自然人文与特色产业;希望杭州企业家们用心感受黔东南的产业投资环境,发现更多投资机会;希望此次考察帮扶能够落地到具体的项目,注重实效,为国家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据统计,此次杭州市工商联企业家为榕江县定威乡小学捐赠立体书500套、学生读物492册;为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捐赠净水器10套、捐赠围巾500件、保健用品130份、学生读物500册,并在现场捐赠现金6.5万元。两个学校的爱心捐赠合计约21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雨袭击杭城 是“山竹”来了吗?
千年牌坊重见天日 梅城“复兴”进行时……
下沙元成社区的年轻人有福了!28项技能培
受台风“山竹”影响 16日-19日铁路杭
滨江区第五届全民运动会启幕 开幕式精彩纷
全国网媒记者探访新材料产业园区 加速济
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
“扶人被讹”男子起诉案结案:家属道歉言和
遇上“孩子”索要培训费 家长切勿贸然汇款
迷信“龙脉”行荒唐 贵州4人侮辱骨灰被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