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昨日大结局
2018-09-07 09:19:44杭州网

“我们已成功研制出新一代海底复杂环境下的系列化智能勘测装备,有望打开军方市场。”“我们是全球首个将机器学习应用在机械设计领域的项目,通过神经网络取代工程师进行产品设计。”……在昨天落幕的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盛典上,20个创新创业项目的主讲人在台上进行了“一分钟展示PK”,争分夺秒锻炼“中国好舌头”,将本已结束的大赛又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这20个项目历经四个月“征战”,覆盖了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消费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这四个领域。经过7位主评委和20位机构评委的评审,高端制造专场的“无创连续每搏动脉血压实时监测系统”和生物医药专场的“红外热像仪的研发应用和大数据服务”获得了杭州赛区一等奖。

高精尖项目都变得接地气了

目的是服务老百姓

无创连续每搏动脉血压监测系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采用光学传感测得脉搏信号,可通过核心模块准确计算出实时血压,不需要对人体施加压力,就能测量血压的创新产品。据项目人介绍,“准确性达到手术室级别。”除了可在手术室和ICU使用,还可用于医院内转运、救护车以及门诊等,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

浙江脉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晴锋说,“我们研发的意义是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力量,为了让更多的人看见生命的律动。逐渐取代现有的腕带式血压监测仪,有脉搏的地方就有脉联。”

另一个一等奖项目是一款自主研发的红外线监控热像仪,其特点是可长时间定点监控并可以实时报警,应用了ADE(adaptive detail enhancement)自适应细节增强的专利技术,精确度在正负0.1摄氏度。

杭州天铂红外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臻介绍,在场景的变换过程中,系统可以瞬间监控温度,并保留高动态范围图像中的细节,生成清晰且细节丰富的图像,这样即使在温度变化十分显著的环境中,操作员也能够看清细节,不会产生测温的差异。“比如在消防领域,天铂红外热像仪可以不受烟雾影响,通过火场烟气与着火物之间的温度差,在漆黑或浓烟密布的环境中也可以清晰地看清周围的事物,快速判断着火部位与高温物体,配合我们的专有技术全数字红外温度数据流媒体,场内场外联动,实时更新数据,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行动计划,更准确地定位方向,更快速地搜寻到受困人员。”

刘学臻特别强调:“过去红外热像仪的研发大部分针对军用市场,但事实上这一技术也能很好的在个人消费领域落地,更直接地服务老百姓。”

项目具备“四新经济”特质

助力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

纵观此次23场专场海选赛、1场复赛,最终闯进“决赛圈”的有155个项目,大赛评委认为,这些项目展现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标志的杭州四新经济。“大部分项目是以技术为核心,因此在营造技术壁垒的同时,更应关注市场局势,保证技术更新换代。”

“我们专注于传统制造业的模式创新,以实名制和信息化为切入点面向劳务从业者。”此次获得三等奖的易工家创始人张海东表示,易工家实现了“互联网+”在传统建筑业、制造业等劳务群体的无缝融合,做好薪资支付、保险(社保、意外险)、招工、生活消费以及理财借贷等综合服务,让传统的劳务用人模式数字化、互联网化。

杭州市经信委主任蔡德全根据参赛项目对“四新经济”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除了易工家代表了传统制造业的模式创新,大赛的大部分项目代表了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引领、制造业的服务化产生的新的业态,尤其是产生了二层和三层融合发展的业态。这正是杭州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也是杭州工业和信息经济的支撑。”

杭州蓬勃发展的各类产业园区和专业机构为高频次、高质量项目的集中展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让“富春硅谷专场”、“金融科技专场”、“生物医药专场”、“梦想小镇专场”等专场海选赛得以顺利举行。但蔡德全认为,杭州各个区的参赛存在发展不平衡,“高新汇·三维信息科技园、全景网路演中心等园区都在滨江,滨江作为国内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连续举办了五六场海选赛。但是有些地方还是空白或者只有一场。所以我们希望在下一次大赛中,要继续努力,把更多更好的项目选拔出来。”

蔡德全表示,杭州作为创新创业的高地,拥有108个工业园区,未来的双创大赛应该和更多的园区进行合作,发动更多的园区平台踊跃参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严韵倩 刘婧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球形机器人“问世”!杭州下沙一研究院实现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宁波启幕  聚焦
化一个精致的秋季妆容去巡逻 西湖边这支“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
轻微交通事故在滨江用这个平台一次搞定
注意!非浙A牌照车主能在线上处理违章
广东一小学布置作业“数1亿粒米” 老师这
武大现优雅小白狐 网友:被哪个书生吸引了
少年骑车被百万奔驰撞飞急得大哭:要赔十几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