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如何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到202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5000亿元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09:16   

昨天,全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暨加快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大会召开,记者又从会上了解到了许多重磅消息。

2018-2020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要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2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5000亿元以上。构建之江文化产业带,培育6个以上产业能级达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等 到2022年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增至15个

到2022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行业和重点行业增加值要占全部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85%左右,其中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以上。这里的优势行业,包括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重点行业指文化会展、文化休闲旅游、艺术品、教育培训等。

同时,围绕这些优势和重点行业,构建产业发展大平台。到2022年,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增加至15个,市级以上文化创意园区(产业平台)集聚企业数达1000家以上。

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浙江电影学院)项目,将建设20个具备国际前沿水平的数字化摄制车间,以及浙江电影学院等内容,打造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项目计划于2019年开工建设,力争到2022年,集聚20家左右国际一流影视企业区域总部和200余家影视传媒类创新企业。

在杭青年以文化创意类项目创业

最多可申请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在民营文化企业发展上,加快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对已认定的重点拟上市文化创意企业、上市文化创意公司及挂牌文化创意企业,完成改制并设立股份公司的,经认定后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完成挂牌并实现交易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在境内外直接上市并实现交易的,一次性奖励150万元。

在内容生产上,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内容,创新繁荣网络文学、网络影视剧、网络音乐、网络戏剧、网络动漫等,并促进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内容创作生产。

杭州还要打造文化创意人才高地。此外还要推进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到2022年,杭州将打造10个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合作重点平台,新引进30家左右文化创意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杭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