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风生水起的爱彼迎 缘何在杭有那么多不适之症
2018-09-07 09:12:14杭州网

今年夏天,迎来十周岁生日的共享住宅平台爱彼迎(Airbnb)貌似陷入“四处碰壁”的境地。法国《欧洲时报》近日报道称,包括巴黎、阿姆斯特丹、柏林和巴塞罗那在内的欧洲顶级旅游城市,都修改法规以应对爱彼迎带来的负面效应。

此前,爱彼迎进驻杭州市场,有业内人士称这是冲着撬动10亿级的杭州民宿市场而来的。但是,消费者并不买账。

爱彼迎杭州房源数量仅为OTA的五分之一 杭州本地知名名宿身影难觅

爱彼迎房东Celine去年误打误撞进入民宿业,他在灵隐周边开了一栋名为“山林美术馆”的民宿。他单单在爱彼迎上经营民宿,半年来房源每月入住率不到三成。而后,他入驻了杭州民宿网、美团、途家等在线旅游网站,这些平台的订单已成为主流。“暑假旺季,一个月的入住率基本可以达到近80%。”

据爱彼迎官方数据显示,虽然爱彼迎在全球范围有300万房源,但去年中国内地的房源数量只有15万,在杭州的房源只有300个。记者登录美团、携程、途家、小猪短租等在线网站,经粗略统计发现,这些在线网站上民宿房源,除去重复的房源,总量近1500个。也就是说,爱彼迎仅为OTA的五分之一。

此外,杭州不少知名的民宿并未登上爱彼迎,如夕霞小筑、山舍、径山沉古等杭州比较知名的民宿。

对此,记者咨询了杭州民宿协会副秘书长何吉迪,对方表示:“杭州民宿预订途径有很多,目前大部分游客主要是通过OTA(在线旅游网站)和民宿自媒体渠道。2015年,杭州旅委上线的‘杭州民宿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具有特色且性价比高的本地民宿推荐给游客,同时在网上搜索民宿电话也可直接预订。”

卫生差、性价比低是痛点

爱彼迎国内业务不尽如人意

上个月,宁波游客方佳来杭旅游,通过爱彼迎预定了一套复式公寓。令她惊奇的是房间里气味异常,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霉斑,“这是我最失望的一次入住体验。”

此外,微博网友“麻麻的杂货铺”表示:“房主介绍说附近网红店很多还有杭州大学,去的时候找了半天,距离青芝坞街道估计得有30分钟的‘荒凉地带’,介绍写联排别墅,就是旧厂房改造,周围环境看着都糟心,打着空调的房间依旧很热。这值2800吗?房东根本不理人。”

事实上,去年爱彼迎经历了从“毁房事件”到“针孔摄像机门”,与国际市场上的高歌猛进相比,国内业务便显得不尽如人意。记者浏览了不少爱彼迎平台上的客户评价,大部分差评集中在卫生和性价比上。

业内人士表示,爱彼迎房源多为短租公寓或者酒店式公寓,并不具备本地特色民宿体验。“更重要的是,杭州民宿要求房东持有运营许可证;爱彼迎上的大部分房源并没有相应的运营、卫生许可证,规范程度尚且不足。”

爱彼迎在杭缘何有那么多不适之症

市场饱和是一大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几年,爱彼迎在国内已有市场,并为房东们拓宽了网上营销房源的渠道,但杭州市场却并不买单。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是业内比较资深的学者,在他看来,爱彼迎的不适之症正因运营模式不适合杭州市场。“不少前往巴厘岛、泰国等地的游客倾向于在爱彼迎上预订独栋别墅,然而爱彼迎中却不怎么能找到杭州本地知名的民宿,更多的是酒店式公寓和农家乐等。”

梁雪松认为,爱彼迎之所以无法渗透杭州市场实则也与杭州市场饱和有关。“近几年,杭州的民宿量经过急剧增长正处于趋于饱和的状态。这两年,民宿遍地开花,在一些不适合建造民宿的区域对当地居民造成了一定困扰。其次,民宿‘以民为主’,而现在还有一批人想借助民宿投资赚快钱,而非经营民宿本身。在我看来,未来,对农家乐进行改造升级,才是提升杭州民宿旅游的助力。”梁雪松表示,想融入杭州市场,爱彼迎就要先对杭州市场进行调研,了解用户基础、人们的居住习惯、居住期望,以及客群需求等,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伊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球形机器人“问世”!杭州下沙一研究院实现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宁波启幕  聚焦
化一个精致的秋季妆容去巡逻 西湖边这支“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
轻微交通事故在滨江用这个平台一次搞定
注意!非浙A牌照车主能在线上处理违章
广东一小学布置作业“数1亿粒米” 老师这
武大现优雅小白狐 网友:被哪个书生吸引了
少年骑车被百万奔驰撞飞急得大哭:要赔十几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