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为什么如此吸引“国际居民”?
2018-05-11 07:46:42杭州网

连续8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中国城市

2017年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

最近,杭州连续8年获评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中国城市”。

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可见杭州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受欢迎程度。

随着近年来杭州对人才国际化进程的积极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选择来杭创业创新,2017年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一。

杭州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2.9万人,全市有超过4980家企业由外籍人士注册,在杭常住外国人2万余人。

为招才引智,杭州一直在努力,除了从市级层面、区级层面完善相关政策外,杭州通过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智计划、钱江特聘专家计划、“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专项计划做项目引领,通过举办国际大会、赴海外招才引智、建好留创园、创建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等举措为国际人才搭建平台,还为海外人才具体优化了环境:

优化外国高端人才工作。今年3月1日,杭州正式实施国家统一的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可申请《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并凭此函申请人才(R字)签证,享受最高外交礼。如,签证有效期为5-10年,多次往返签证;每次停留期最多180天,是目前签证类型中单次停留时间最长的签证。截至4月28日,已有13位外国专家获得《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推出外籍人才七项便利政策。近年来,临时来杭的外国人保持在55万人至100万人之间,位居全省首位;2017年办理外国人签证证件共计20530人次,较2016年同比增长11%。为了便利外国人出入境和居留,去年底,杭州成为我国首个在自贸区外实施公安部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城市。截至4月底,杭州已累计办理涉及出入境新政的相关业务279人次。

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服务。杭州作为全国第一批八个地区之一,试点开展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服务。积极建立外国高端人才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服务通道。扩大对外国人才市民卡发放范围,让他们享受杭州市民待遇,向他们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化外国高端人才在杭的工作生活环境。

加快外国人才在杭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五年内将翻一番,到2022年全市累计建校10所;加大市属医院与国外知名医院的合作力度,逐步与知名保险机构建立国际医疗费用结算体系;设立外国人才公共服务专窗,为外国人才落实待遇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一批“国际社区”,到2018年底建立30个国际社区示范点,到2022年实现城区国际社区全覆盖。

这些努力,都将使杭州迎来更多“国际居民”。

瑞士“创客”鸿志远:我的杭州奋斗史

俄罗斯女强人GiGi:开挂的人生从杭州起航

巴基斯坦留学生法帝:我这两年在杭州,出门没带过钱

美国外教滕安理:杭州,我想留下

推荐阅读:

老两口从外地来照顾孙子,一句话让她抑郁了…

50多年老邻居竟是亲兄弟 寻亲故事比小说还精彩

空姐深夜打车遇害 滴滴悬赏百万寻凶

国无防不立 民无防不安 明天警报声响彻全城

重磅!杭州地铁四期、五期规划逐步启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广州海珠区城 ...
用影子来作画 ...
探访夏威夷火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士做了这一件事守护了耄耋老人最后的体面 ...
5.12护士节:翻开护士日记来感受“南丁 ...
木马剧场改名丰马剧场华丽回归,更多好戏等 ...
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今日开幕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男子花钱扎一针后下半身废了 妻子:要穿纸 ...
景区员工殴打导游 警方:对该员工拘留10 ...
西安现炫酷斑马线:灯带闪烁 夜间行车更安 ...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