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百图卡”大展在西湖区残联举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3 14:28   

近日,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前夕,西湖区残联6楼,一位六十岁的老人在这里办展。老人名叫张家平,通过20年收集整理,8个月时间制作,现在将百套万张百图卡拿出来展出。说到百图卡,80后都不会陌生,就是小时候从爸爸爷爷烟盒里翻出来的那种卡片,从自然风光到名将贤臣,题材包罗万象。杭州卷烟厂从1994年8月至2001年4月,共随烟发行了100套,每套皆为100张,合计10000张图卡。

张家平是西湖区灵隐街道多重残疾人,也是西湖区残联书画社骨干成员、市残疾人集邮协会资深会员。

“我从1994年开始收集,到2016年才集齐全部100套的最后第一万张百图卡。”张家平不由得说起了收藏的酸甜苦辣,“记得大概是1999年,在名人山水画潘天寿作品这一套百图卡中,集了99张,唯独缺了一张。我就用其它重复的80张百图卡去跟别人换那一张,换回家时一对比,傻眼了,居然换错了,白辛苦一场。”

20多年里,张家平经常与藏友写信交流、交换,跑了很多地方。去过金华、绍兴、宁波、嘉兴、苏州,还到北京月坛邮市、上海泸工邮市、南京鼓楼邮票市场等地,拿出自己收藏的很珍贵的磁卡、建国初期的糖纸、文革小报《创刊号》同藏友交换百图卡。

这些渐渐从人们视线中淡出的百图卡,珍藏着许多美好记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欧阳胜 袁黎清 记者 孙寅乔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