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这项智造大奖既有动车组又有裹脚布 注重产业转化的国内设计师摘得两项百万大奖
2018-05-09 09:41:27 杭州网

昨天晚八点,中国美院南山校区,聚光灯下,第三届DIA中国智造大奖颁出了百万大奖“金智奖”: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与泊车AGV。同时,“2018金智造创新周”也达到了高潮,“中国智造”本届收获颇丰,不仅将两项百万大奖“金智奖”揽于怀中,而且入围总决赛的22件作品中占13件,“上连技术创新,下接产业发展”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创意缤纷 彰显价值独特性

厚度仅0.27mm、让你立马成为电脑操盘高手的超薄智能键盘;拥有6个鱼眼镜头、360度无死角全记录的专业级VR摄像机;能够攀爬15cm高楼梯、参与紧急救援的全地形机器人……在昨天揭幕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当中,你会发现很多具有闪光创意的智能设计。

“在日本文化里,‘Furoshiki’一词指的就是将一块布变成一个包裹。”日本设计师桥本昌手里拿着自己设计的一双超简运动鞋,将左右两块针织鞋面分别搭覆起来,“你看,无论你是偏瘦的脚型,还是偏肥厚的,哪怕是在长距离步行后脚有些肿胀,Furoshiki都能包裹住你的脚。而且它非常柔软,你轻轻一握,它就能压缩成一团方便你带它去任何地方。”说着,桥本昌右手一握,将鞋子塞进了一个小口袋。

美院院长许江站在横平竖直的一堆“笔画”前,用他那标志性的激情型嗓门跟朋友们热烈讨论着。走近一看,构成这些“笔画”的其实是普洱茶。这款命名为《文化茶》的作品选取了28个具有代表性的汉字笔画与普洱茶品结合。每个笔画的体量控制在7-10g(一泡的量),或者3-5g(半泡的量)。当你把“笔画”投进沸水中,茶叶氤氲开来成为上佳的茶汤。

其实从去年9月发布全球“作品征集令”起,第三届DIA收到了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7721件参赛作品,这次佳作展选取近两百件佳作,可谓精品中的精品。佳作展刚一开幕,网易严选、先临三维云打印等平台已经在产业对接会现场积极展开路演,DIA大奖的成果也将由此面向制造业、市场发酵。就如同本次佳作展的主题——“价值·链接”,评奖不是最终目的,设计作品最终要回到产业,并接受市场的检验。

从即日起,佳作展将在南山路美院美术馆展出一周,后将移师浙江展览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出。

大国重器 诠释行业示范性

在今年DIA大奖上,也出现了十分耐人寻味的现象:国际设计师更注重文化创新与前沿科技,而中国设计师特别彰显产业装备。入围决赛的产业装备组6个作品有5个来自“中国智造”,其中摘得百万“金智奖”的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更是大国重器。评委们一致认为,这和大奖两个顶端评判标准“社会贡献度”和“行业示范性”越来越契合。

“我们设计的‘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适用于普通干线铁路、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时速可达160公里到300公里,节省了新建高铁专线的巨大投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楠一介绍完作品,就迎来总决赛现场热烈的掌声。

泊车AGV则以解决停车难的社会痛点为初衷,依托海康威视多年来的视音频、成像采集与核心算法等领域的技术沉淀,是将传统车库变成智能车库的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在相同空间条件下,车位数量相比传统库位增加30%-50%,能耗节省60%-80%。

“我想,这是因为中国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我们工业设计师的创造力集中涌向产业,便形成了这一有趣的局面。”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说。

“工业设计是上连技术创新,下接产业发展的中间环节,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不可替代的地位。”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说。大奖也正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不仅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通讯员 刘杨 何姝俪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樱花盛引游人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 ...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50“约会”上线!来这里和飞行员约个会吧
·杭州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力争...
·浙江农林大学新增五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中央统战部八局领导调研中国网络作家村新的 ...
·浙江公布对外开放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重点聚...
·司机神情不安被民警拦下检查 打开车门大伙儿...
·余杭五常举办传承“五九精神” 系列活动
·网购电饭煲收砖头 快递员:无权打开顾客的快递
·幼儿被陌生男拖走!警方:系逗着玩并非拐骗
·涉恶团伙打砸楼盘售楼部后落网 有成员还未成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