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隐入沃顿野林
2019-01-11 14:10:03杭州网


《半寸农庄》 盛 林/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9-01 定价 42.00元

10年前,我根本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出版一本书,名为《半寸农庄》。

10年前,我住在灯红酒绿的城市。

10年前,我每天出入21层的高楼,和很多人一起,为一张报纸工作。策划报道,刮头脑风暴,撰写,编稿,看样,跑校对,请领导签字。

10年前,我的日子烦琐而火热。

但真相是,我生性安静,不擅长轧热闹。我喜欢待在没人的角落,享受自由而执着的孤独。

终于有一天,我离开了,离开了原有的一切,背上一副简单的行装,来到了美国。

我去了一个地方,这儿只有树木,还有一个孤独的男人。我与他结为了夫妻。他名叫菲里普·卡特。

我们静静地蛰伏在这里,很少出去见人,也很少有人来见我们。

我们亲手建了一个农庄,它很小,但很实用,有鸡院、菜地、竹林、果园、花园、蜂房。这个小小农庄,我们称之为半寸农庄。

我们守候着我们的农庄,已经守候了10年。

这10年,我每天被鸡鸭们叫醒。晚上要做的最后一件事,是为小动物们锁好院门,并向它们道晚安。我每天能收获一小篮鸡蛋、鸭蛋、孔雀蛋、火鸡蛋。

现在,在我的半寸农庄里,共有10只鸭子,34只鸡,2只火鸡,4只孔雀。

之前我还有4只鹅,以及更多的火鸡和鸡鸭,但它们不断被林兽夺去性命。去年,我们还遭受了洪灾,丢失了大部分小动物。洪灾过后,农庄遭受了野狗的袭击,小动物全军覆没。

那天,我和丈夫流着泪水,抱起死难的鸡鸭,为它们施行火葬。

那天,我拣回它们留下的蛋,全部放进了孵化箱。

二十几天后,小鸡和小鸭出壳了。看着它们,我又哭了。我想到了它们的父母。

但我的小动物们,都是天生的乐天派,虽然野林里危机四伏,它们不断遭到袭击,它们依然渴望离开鸡院,去林中自由奔跑。因为它们的记忆力很差,记不住昨天的苦难,也不考虑明天的事情。它们没有死的恐惧。它们只活在当下。在这点上,人与它们不一样,人不但牢记昨天的苦难,还惦记着未来的苦难。

所以,人活得惶恐,纠结,幸福感打折。

这10年中,我除了养鸡种菜,还出版了6本书,《半寸农庄》是第七本。

其实,我早就想写这样一本书,写我的林中生活。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表现。有时最熟悉的东西,最想写的东西,反而无从下手。

后来,我碰到了出版人高连兴。高连兴对我说,我想请你写一本书,写你的小农庄,写你的菜地,鸡鸭,野花,林兽,写你原汁原味的生活,越原本越好。他提到了《瓦尔登湖》。

于是,我认真地读了一遍《瓦尔登湖》。

读后的体会是,我不具有梭罗的思想高度、知识高度。但是,我与梭罗有相近的境遇。《瓦尔登湖》的精华,是梭罗的思想、理念、逻辑、观点、认知,更是他生活的本身,也就是他的境遇。他逗留在他的境遇,握住了他的境遇,就像握住了一支藤蔓。然后顺藤摸瓜,找到他想要的真理的真相。

《瓦尔登湖》,是一个真相。

那么,什么是我的真相?

我住进野林后,成为一个乡下人,在这里劳动,与林兽周旋,看林鸟飞翔,听花开花落,感受春去春来,体会乡人的淳朴。我为小事欢笑,也为小事哭泣。我这10年,是笑容最多的10年,也是眼泪最多的10年,我哭泣时,如同回到清纯的童年时代。

我记得我住在城里时,很少哭泣。有时想哭,却没有眼泪。我仿佛丢失了哭的能力。也许因为城市变硬了,世界变硬了,心变硬了,让眼泪也变硬了,它流不出来了。

现在,我为自己庆幸,我的眼泪又回来了。我把我丢掉的东西,又捡了回来。我回到了我本来的样子,就像刮净油彩的画板,又看到了底色。

我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孤独。

这,就是我的真相。

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半寸农庄》。

感谢我的先生菲里普,他给予我的理解,令我感激涕零。我全心写作时,常常披头散发,家里比鸡窝更乱一些,有时还让他饿肚子。

感谢所有读者,你们是我最强劲的支持者。感谢家人和朋友。你们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快人心!杭州某威胁业主、强迫交易的小区
杭州一老人连发两封感谢信 指明要找一名“
卖房赔偿 杭州城西5死7伤交通肇事案开庭
下城区体育场中心完成改造升级 细节处让市
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出炉 顺风
“店小二”“快递哥”宁波两警官“最多跑一
公安部为浙江公安交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
大连海事局查处一起内贸危险货物谎报案件
女孩网曝母亲住院遭猥亵殴打 涉案男子已被
买了一双20元的鞋 商家却误操作转入2.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