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鞋儿破,帽儿破 七粒米,八担水
2017-09-29 10:42:00 杭州网

济公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的故事,小时候就如雷贯耳。但那时只知道济公与杭州,特别是与杭州的净慈寺有关——净慈寺里有一口济公当年为修寺院而留下的“运木古井”。“文革”开始前那年夏天,我还在上小学,学校组织到园文局劳动,我们在净慈寺的天王殿住了一晚上。夏天的寺院很清凉,同学们把草席沿大殿的墙角依次铺好,白天拔草,晚上熄灯后躺在草席上聊着聊着就睡着了。只是晚上起来解手时总有慌兮兮的感觉,因为大殿里的金刚佛像在黑夜里影影绰绰的高大形象让人不敢直视。调皮的小伙伴还故意发出吓人的怪叫声取乐。劳动之余,跑到“运木古井”那里,探头张望井底的一汪清水,想象济公做法让修寺院的木头从水路直接运到寺里这口古井,然后木头一根根从井底冒出来的场景,心想这济公活佛真是太有本事了。

其实济公到净慈寺之前,是在灵隐寺剃度出家的,师傅是著名的瞎堂慧远禅师。济公一生飘逸,喜好云游,乐于助人,衣衫不整而寝食无定。传说他有一首以西湖为背景描绘自己行径的诗:

何须林景胜潇湘,只愿西湖化为酒。

和身卧倒西湖边,一浪来时吞一口。

西湖北行春桥至灵隐、三天竺间种植了许多松树,左右各三行,凡九里,苍翠夹道,人称九里松。济公写有一首《九里松》,隽永有韵,明白晓畅,蕴意颇深。诗云:

九里松荫路,青泉映白沙。

谁知三伏暑,小草有幽花。

济公与杭州的渊源很深,一生有很长时间生活于此,最后圆寂于净慈寺,葬虎跑济公塔院。灵隐寺和净慈寺都有济公塑像和画像,净慈寺已复建济公殿。杭州人对这位性格率真而颇有逸才的名僧是很敬仰的。1985年成立的杭州电视台,《济公》是他们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鞋儿破,帽儿破……”这首作曲家和编剧在泛舟西湖时灵感突发而写下的歌,曾传唱于大江南北。

但是济公祖籍天台,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出生在天台永宁村石墙头,18岁前都在天台生活。以前去天台总是匆匆而过,今年有机会在天台小住,专门抽了半天去了位于县城赤城路499号的济公故居。真正的济公祖屋早在漫长的岁月冲刷下荡然无存,眼前这幢占地16亩的建筑,尽管是现代修建的,但因为是在原地重修,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追求精致,尤其是永宁村两座木石结构的牌坊雕刻精美,彩绘华丽,与赤城山少年济公读书参悟之地遥遥相望,让许多像我一样对济公生平怀有浓厚兴趣的游人,在陌生与熟悉之间徜徉。

去年由央视动画和天台县委宣传部联手打造的52集大型动画片《小济公》,在央视少儿频道黄金档首播。动画片里的小济公灵气、勇气和正气,阳光有趣、聪明善良的形象给孩子们提供了一种正能量的示范典型。

济公与杭州、天台的渊源,还表现在济公对民俗风物的影响。杭州虎跑有“济公宴”。传说重修净慈寺时,工匠多,斋粮将尽,济公从怀里取出一个小口袋,往千人锅倒进七粒米,不顾大家的耻笑,挑进八担水,三百名工匠居然饱餐一顿。从此,杭州人管节约米叫“七粒米,八担水”。

天台人爱吃的“饺饼筒”,相传也是济公当年在国清寺做沙弥时,将剩菜包卷在饼皮中创制的主食和下酒物:一张径尺的薄皮,包裹进各种荤素菜肴,放在平底锅上敷油烙黄,色香味俱佳。

正如周恩来总理说:“人民很喜欢济公,因为他关心人,为不公平的事打抱不平,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济公的美丽传说。”

我所记下的,是我对这个民间人物的美好感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培新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花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萧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开赛 好项目落地...
·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开幕 20国时尚领袖共商...
·浙江整治交通乱象添智能神器 人脸识别设备让...
·牵手九三学社 下沙朗琴社区要建国学堂
·杭州盗窃车内物品惯犯落网 车主常犯的错为偷...
·全球创新力量汇聚 2017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
·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周末“不打烊”
·微信启动页面又变回来了 为啥只有三天?
·四川78条鳄鱼转运途中集体出逃 目前找回75条
·男子肇事逃逸致老太死亡 两片鱼鳞成破案线索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