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恰逢钱塘江大潮 开发区作出部署确保观潮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09:41   

下沙七格堤坝,众多市民观看闻名天下的钱塘江涌潮。(资料图)

国庆中秋连假期间恰逢钱塘江大潮,预计届时在下沙观潮的人会比较多。为确保观潮期间的市民安全,昨天,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俞斌主持召开“钱江观潮”保障工作部署会议,开发区公安分局、城管办、执法大队、高教办、交警大队及下沙、白杨两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家探讨了防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了防潮管理工作举措,确保全区防潮安全。各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开发区防潮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

开发区钱塘江岸线总长16.2公里,分别由两个街道管理,其中白杨街道负责13.1公里,下沙街道负责3.1公里。两街道建立了专职巡防喊潮队伍,白杨街道配备巡防喊潮人员26人、巡防车2台;下沙街道配备巡防喊潮人员32人、巡防车1台。潮前潮后各1小时内,巡防喊潮按照“每公里1人”的标准,实行定人定岗上堤驻守。开发区完善了防潮安全设施,一方面,查漏补缺,新建防潮岗亭7个,新增防潮刺网6公里,实现16.2公里堤坝安全隔离设施全覆盖,有效防止人员翻越堤坝;另一方面,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科技防潮,开发区防潮办、两街道、公安分局落实专人负责41处视频监控。由开发区防潮办牵头,对辖区内社区、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工地等宣传防潮安全知识,共发放防潮安全宣传手册8万余册,放置宣传展架130个;同时,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安全警示标语500余条、LED电子屏30块、宣传牌90余块,强化防潮安全注意事项和潮水信息。

防潮事关重大。俞斌在会议上强调,开发区的防潮管理工作一定要做到提升理念、强化意识;不断提高防潮能力;营造氛围,持续加强防潮安全意识的宣传;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强化值班制度,确保观潮期间万无一失。血的教训,牢记在心

●2017年5月13日下午,萧山美女坝,三个十多岁的少年翻越护栏,下江堤玩耍,其中一个不幸溺水身亡,两个被热心群众及时救起。

●2016年7月21日,萧山美女坝段,一名66岁的萧山男子驾渔船被大潮吞没,最终溺亡。

●2015年8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码头往北,二十工段到十八工段之间的钱塘江江面上发生意外事故,有8名年轻小伙一起去滩涂上捡“潮头鱼”被潮水卷走,其中4人获救,其余4人失踪。

●2014年8月12日,正值农历七月十七大潮汛,萧山闻堰江段一位70岁的大伯下江堤钓鱼,因不听劝阻被潮水打入水中溺亡。

●2014年6月15日凌晨3点左右,一男二女翻越江堤在七堡丁字坝游玩时遇涨潮,2名女子溺水身亡。

●2012年7月23日凌晨3点20分,4名外来务工青年在开发区七格3号坝丁字坝上纳凉游玩,被早潮卷走,其中一人被救起,其余三人溺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