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杭州酒家又飘香
2017-09-22 10:20:20 杭州网

    

    杭州酒家又飘香

 

    民国时期“东南日报”刊登的结婚启事,婚宴地址延龄路杭州酒家前身高长兴酒家。

 

    2014年在正兴馆原址上重新开张的杭州酒家。

    新千禧之初,位于杭城“旗下”的杭州酒家歇业了三年后在艮山门城墙脚下择新址开张。2014年(甲午),杭州酒家在城东经营了十年后终于又回到杭城最金贵的地段“旗下”重新开张了。

    杭州酒家的前身是“高长兴菜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开设在杭城的“旗下”新市场的延龄路和仁和路的东北拐角上,酒家与西湖只有一箭之遥,且与杭城民国时期兴起的诸多饮食、服务、娱乐行业的著名宝号为邻,又以经营正宗的杭帮特色菜如“龙井虾仁”、“蜜汁火方”、“叫花童子鸡”等闻名于世。它犹如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镶嵌在杭城的黄金宝地上。

    建国后,“高长兴菜馆”更名为“杭州酒家”,并继承和发扬了传统经营特色,曾是杭城最高档的菜馆之一,是当时社会名流乐意光顾的场所。至今,能以杭州命名的酒店也仅此一家。

    我家的旧居正好和杭州酒家斜对相邻,对杭州酒家的前世今生自然有较多的关注。六十年代初,杭州酒家门面外墙上闪烁的霓虹灯(杭城霓虹灯灯艺世家汤先生杰作之一)的图案和瞬息变幻的光影仍旧深深地映在我的印象之中,装置在延龄路大街楼面上的霓虹灯招牌的顶端是一把倾斜的金色酒壶,壶嘴前几条彩色的曲线一闪一闪地更替着不同的颜色,延伸到下方一只金色的高脚酒杯中,好像壶中有倒不完的香醇美酒,源源不断地从壶嘴里淌出来,出自名家手笔的“杭州酒家”四个大字有节奏地更替着醉人的色彩。从上下二层的店堂里溢出来的菜肴、美酒热腾腾的香气伴随着食客们欢快愉悦的敬酒、划拳声,把杭城的夜色渲染得分外妖媚和闹猛,让人惶惑间来到了“人间天堂”。

    六十年代初,粮食、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全都是凭票限量配给的。我们家人多吃口重,姐弟和我又都处在长身体的年龄,口粮、食品非常短缺,多亏家父的收入较高,杭州酒家又有议价饭、菜和肉骨头粥供应。因此,我们经常要拿着钢精锅去酒家买议价饭或肉骨头粥补充口粮,店里的职工认识我们家的锅子,打饭的时候总是会意地把宝塔状的饭勺舀得实实在在的,舀粥的时候总是从粥桶的底里舀出厚厚的粥。与杭州酒家为邻,我们安然地度过了那段漫长的“困难时期”。

    说起杭州酒家我还惦记着一位长者,到现在仍不知他的真姓实名和籍贯、身世,因专门经营酒家、菜馆的鸡、鸭“时件”等下水货,大家都称呼他“时件”老板,胖胖的个头、慈眉善目,活脱脱一尊飞来峰上的“哈喇菩萨”(弥勒佛)下凡人间了,怎么也不像是吃“空手饭”的人。据老一辈讲,解放前他在杭州“旗下”也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亨角儿”,每天“孵”在茶馆里,谁想在“旗下”租房、开店或邻里、商家发生纠葛、争纷,只要请他出场没有摆不平的事。解放后那种行当取消了,他只好凭老关系每天到“旗下”的酒店、菜馆里把鸡、鸭“时件”,鱼圆儿括剩下来的鱼头、鱼尾,春笋蔀头等兑了来,分门别类地装在一只硕大的“杭州篮”里,照他自己编的次序,按家按户送上门去,谁家喜欢“鸭时件”,这家要吃“鸡肚肠”,那家要吃笋蔀头,“时件老板”心里头一本账煞煞灵清。那个年头想吃这些下脚货也不是便当的事,照样要同“时件老板”讲交情、套近乎,“时件老板”仍旧是蛮吃香的一个“头寸”。

    杭州酒家除了正宗的杭帮菜肴著名外,精制的卤味、糟品也相当出色,如香酥甜糯的“荷叶粉蒸肉”,除精选主、副料、炒米粉配制外,还得选用西湖船娘采自西湖里的上等荷叶包裹才可上笼。出笼时趁热吃,荷香满溢,把一桌普普通通的饭菜也熏染得富有诗情画意了。(挑剩的或残破的荷叶,船娘们往往卖到吴山路“豆腐宝泉”开的“尉乾泰”豆腐店里,用作托包臭豆腐等豆制品用)。

    那时期,每逢家里有要客时,家父总会让我们去杭州酒家点一道“爆双脆”的菜,那是一道色、香、味、形、气俱佳的名菜,制作必选本塘鸭儿的胗、二头乌(猪)的 “肚头”,要绝对新鲜的,墩头师傅砌好花式,再由炉台师傅放到大油锅里炸,炸到鸡胗和“肚头”相继在油锅里张开了重重叠叠的花瓣,白的“肚头”红的胗,红白相间装盘加点缀,显然一幅秋冬胜景——“枫林霜染”图,煞是好看,吃的时候蘸少许“虾油卤”或番茄酱, “呱啦粉脆”、咸淡相宜,饱了眼福的同时也饱口福。

    刚刚步入二十一世纪,杭州酒家在洋快餐和私有制餐饮业的重围中黯然退出了市场,他的旧址也被一家外地的服装企业收购开了专卖店。作为相邻了几十年的老邻居,心里头油然生出一股莫名状的惆怅。

    杭州酒家拆除时,特地同拆房的业主议定500元的价格把大门口陆俨少先生题写的金字招牌定下来,但由于自己的家也朝不保夕不知何时遭遇拆迁的原因,又把这笔交易推辞掉了。后来碰到原杭州酒家的M经理告知说,那几个陆俨少先生题写的金字招牌是在八十年代初特地到义乌某厂定制的,确确实实“漂”了好几斤黄金的金字招牌哦!

    更可惜的是杭州酒家的历年来名人名家题写的书画和十几桌的“银台面”(银质餐具)不知流落何方了?

    近日,欣闻杭州酒家又回到“旗下”原先是钱氏家族经营苏式面点的“正兴馆”旧址重新开张了。酒香又飘,老店新开,又能在西子湖畔品尝到正宗的杭帮菜肴,心里头着实又有了些许快慰。

    久违了!回了家的杭州酒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绚丽秋色惹人醉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新景高速国庆假期怎么走?攻略来咯!
·今天无车日 刷支付宝杭州地铁半价公交免费
·杭州一出纳被骗20万 老板娘一句话警察都蒙了
·全息体验:文博会上带你穿越时空
·9岁小绣娘 2017杭州文博会上最小的参展者
·青岛新闻网总裁辛梅:主流网媒应献计献策于 ...
·全国网媒点赞浙江移动物联网技术 创新应用让...
·男童竟开玛莎拉蒂上路 大人夸:你是最牛富二...
·男子5次出轨开房 妻子离婚法院获准并获赔1万
·男子佯装韩国人吃10块钱霸王餐:太太会来付款

巴黎确定获得2024 ...

“中华文化讲堂”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