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恩济花苑小区8年没涨物业费引发关注 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和谐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10:17   

    这几天,杭州恩济花苑小区的住户在议论:下个年度的物业费还是超低的每月每平方米0.5元,真便宜。

    记者走进这个位于文二西路的小区,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路旁绿树掩映、车辆停放有序。

    到今年8月底,恩济花苑自治已经8个年头。不请物业公司,小区照样管得很好——自治管理,这一在政府和市场外的第三条社区治理的道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汇集民意 小区自治

    “如果物业能为业主着想,就不会自管。”恩济花苑业委会主任高仁模说。

    “当时物业特别不负责任,楼道的灯坏了几个月也不修。”业主李阿姨想起来还是忿忿不平,好几次看不清楼梯,她差点摔倒。那时虽有物业,但小区里治安问题不断,环境脏乱不堪。

    2009年9月,恩济花苑物业突然贴出一张通告:物业费从每平方米0.6元涨到1元。“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还要涨物业费?”业主们积压已久的情绪爆发了,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决定辞退物业,实行自管。

    彼时,钱塘江畔在水一方公寓业主们也和物业公司展开“维权战”。

    经历非典考验的在水一方业主们,一直相处得十分融洽。2008年新物业入驻后,管理混乱,单元防盗门全部损坏,电梯等设施损坏严重,业主与物业矛盾十分突出。2009年12月底,全体业主书面投票,同意小区业委会进行物业自治。

    物业自管是业主在自治条件下,行使物业服务方式选择权的一种形式,即不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自行管理物业区域。目前,在杭州住建局备案的小区业委会约1100多个,选择自管的约80个。

    “不管是自主管理,还是委托管理,只要能最大程度汇集民意,就是符合小区实际的。”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物业处处长徐燕说。


    自行管理 有模有样

    业委会自管小区,无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恩济花苑和在水一方都有个物业管理“能人”。

    恩济花苑的物业自管,离不开业主邵铁飞。邵铁飞曾是杭州某服装公司副总,退休在家的他还想发挥余热,毛遂自荐管理起了小区物业。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让业主感受到自管的优越性,邵铁飞把物业费从0.6元降到0.5元,赢得一片叫好。自管第一年,小区推出增设健身器材、改造信报箱、提升绿化等六大民生工程。

    在水一方物业自管“灵魂人物”是韩萌芽,小区里被称为物业管理中心主任。

    “当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前我只是个家庭妇女,大家看我平时热心又空闲,推荐了我。但作为小区管家,光热心还不够,要学习专业知识,还得有制度。”韩萌芽说,在水一方业主大会相继通过了《办公管理制度》《消防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共计16项物业管理规章制度。

    自管,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问题。比如,当时自管物业还不可以到税务局进行备案,开不出税务发票。为此,在水一方业委会申领了营业执照,承诺只为收取物业费及业务往来使用。


    和谐社区 共同打造

    物业自治,增加了小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增强了业主们权责意识、公共精神。

    前不久,恩济花苑计划在每个单元楼里选举楼道长,没想到业主们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很快选出了。楼道长们还组建起了恩济花苑管理员小组,一栋楼里的小事,皆由楼道长协调解决。

    “谁说邻居是各扫自家门前雪?”恩济花苑所在的竞舟社区书记田蓉萍说,城市小区邻里之间很容易成为“老死不相往来”的陌路人,但在恩济花苑,每年冬天都会有几十位居民一起扫雪。

    “守望相助,这是所有人期待的邻里关系。这两个小区物业自治成功案例,也让人看到一种全新面貌,印证了人们对于社区公共精神的认同与实践。”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

    更令恩济花苑业主们自豪的是,8年来小区物业费一直没涨。而在水一方8年来物业费也仅涨了0.2元,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自管的成功样本,引得不少人前来“取经”,周边有多个小区照模照样地学习。

    “恩济花苑住户总量小,业主便于组织。”田蓉萍表示,而一墙之隔的金成花园,住户规模是恩济花苑的一倍,业主难以组织,采用同样的模式,小区物业也仅仅能维持运转。徐燕也认为,小区是否适合物业自治、如何自治,还得具体分析,适合的才是好的,“不论怎么管理,和谐社区是我们大家共同追求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海旻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