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客至汲水烹茶
2016-07-08 07:23:24 杭州网

    

    客至汲水烹茶 刘小龙治印

    叶梓(诗人,兼写散文,自称西北茶客)

    南朝诗人谢灵运在《拟魏太子<邺中集>诗》的序言里,道出了人生苦闷的一道难题,大抵就是“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其实,说白了,这是一个鱼与熊掌能不能兼得的古老话题——好玩的古人似乎一直陷入追问之中,所以,《牡丹亭》里也就有了“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喟然一叹。

    那到底什么是“赏心乐事”呢?

    苏轼曾经列过一个清单,有16种,大抵如下: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萧;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

    细细推敲,满纸的风雅啊。

    但是,一对照自己现在的生活,心情一下子就会跌入谷底,因为似乎只有“客至汲泉烹茶”偶尔为之,甚至连“偶尔为之”也越来越难了——毕竟,现在的人很少去别人家里做客了。况且,即便客人来了去哪里“汲泉”啊?倘若能用一桶农夫山泉牌的矿泉水烧开泡茶,已经算饮料大行其道的时代里的慢生活了,也算是对生活有点讲究的做法了。这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尽情地享受着资讯的发达、网络的便捷,这也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不小心驶上快车道上,想下也下不来。然而,在古代,客至汲水烹茶却是古人们的生活美学,风流蕴藉,优雅精致。闲翻茶书,晋代王蒙的“茶汤敬客”、陆纳的“茶果待客”、桓温的“茶果宴客”,都是客来敬茶的佳话,既表敬意,又以茶会友,仿佛一场随时可以铺陈开来的雅集。已经散佚的《食檄》一书里就有记载,“寒温既毕,应下霜华之茗。”意思就是说,客人来了,稍作寒暄,就该上茶了。

    如此风雅的事,我总在想,闲翻古印,总会和一方“客至汲水烹茶”不期而遇。结果,铁鞋快踏破了还是没有所觅之处。于是,索性求我的书法家朋友刘小农刻得一枚,以供闲时把玩。印为朱文,方形,印面布局合理,刀法古拙,极尽抒情之意。印有边款,云:“客来汲水烹茶。丙申春月应叶梓兄之嘱。小农。”

    我的家乡离小农生活的通渭县城不远,风俗仿佛,客来敬茶的传统,就是煮罐罐茶。

    大西北家家有土炕,客人来了,主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脱鞋上炕”。上炕,应该是西北民间最高的礼遇方式了。上炕之后干什么?喝茶!喝的是罐罐茶。主人架起火炉,围着一方小小炕桌,煮着茶,拉着家常。这是西北的风情之一。不过,这里的上炕,跟大城市里的上床纯粹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

    这样的风情,是民间版本的“客至汲水烹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叶梓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南京理工大学“奇 ...
幸福开遍雪域高原
人生璀璨如烟火
盘点各国灾难中的动物
papi酱毕业照美成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 杭州停运部分动车组列车
·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 9日-11日杭州或有暴...
·来浙江美术馆看场“艺术范儿”的垃圾文化展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杭州市城管委展开全...
·杭州东站再添新技能 周边游、租车游一站搞定
·杭州市民政局积极防御“尼伯特”超强台风
·杭州消防用实验攻破吸尘器可乐神奇灭火的谣言
·医院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输液袋等制成塑料杯
·男子骑电动车回家脖卡护栏死亡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比利时“大帝巡游 ...

中俄"合作-2016"联...

邓紫棋与妈妈度假

王菲窦靖童罕见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