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脏乱差 不见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07:12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蔡卡特)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宁安社区,经过半年时间的持续拆违,这里20.8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

  宁安社区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范围内,距萧山区政府3000米,离2号线地铁口500米,北靠解放河,南临建设四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每天早晨,大量租住在社区里的外来务工人员,穿过建设四路前往开发区上班,晚上再返回租房。

  “最多的时候外来人口超过两万人,而社区居民只有2000多人,基本上是10∶1的比例。”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来刚说,居民们看准了这笔可观的租金生意,纷纷加高、扩建主房,或自搭违建辅房。

  居民陈大伯回忆,这里的违建高、大、多,远近闻名,有的居民甚至把原本3层的房子加高到了8层,其中27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均是违建。

  而在宁围街道,来刚也经常接到与违建相关的投诉。据街道调查,宁安社区内的656幢民居几乎家家有违建,4层以上违建有200多幢,出租房近5000间。

  乱字必须去掉!去年11月,由萧山区政府牵头,以“外科手术”式推进宁安社区综合整治工程。

  超高的房子“削”,超大的房子“劈”,宁安社区创新拆除主房主体违建方法,并坚决拆除违建围墙和辅房。“为了安全考虑,不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和基本使用功能,我们制定了‘一户一方案’。”来刚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整治任务分解图,上面用红线蓝字仔细标注了每个区块的拆违情况。

  这段时间,宁安社区平均每户被拆违建300平方米。房与房之间的距离扩大,原本只有3米多宽的道路拓为10多米宽。

  这样的变化,让宁安社区“脱胎换骨”。居民张阿姨每天笑眯眯地坐在楼下,享受着久违的通透阳光,她说,房子少了,空气也清爽了许多。

  违建拆除了,更重要的是用。宁安社区通过拆、改、整、配4个步骤来呈现整治成果。“改”就是对老旧管线等进行提升改造;“整”就是对拆后房屋、沿街店牌店面等实行立面整治;“配”就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包括增设绿化、停车位和文体健身设施等,让百姓有获得感。

  据悉,宁安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已经收尾。今后这里将变成新型城市社区,并在拆后土地上见缝插绿打造6个“口袋公园”。来刚说,“我们给老百姓算了一笔环境账,从前的污点会变亮点,从前脏的地方会变美,将来在这个黄金地段,减房不会减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钱祎  编辑:李如
返回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蔡卡特) 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宁安社区,经过半年时间的持续拆违,这里20.8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超高的房子“削”,超大的房子“劈”,宁安社区创新拆除主房主体违建方法,并坚决拆除违建围墙和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