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规划正式出台 明确目标定位、三大战略、六大策略、六大行动
2019-01-05 07:24:45杭州网

“很多城市的区域发展,都是伴随着大江大河的发展。钱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拥江发展,就是要把母亲河的意义,落实在空间上。”张勤认为,沿江地区,既是塑造城市景观的重要区域,也是保护与建设矛盾交织的区域,更是拥江发展的着力点。聚焦钱塘江主轴,做好沿江区域的文章,才能激发杭州发展的新优势,增强市域统筹发展的凝聚力,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杭州,是一座和水分不开的城市,钱塘江的变迁,也是杭州的变迁。”在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看来,钱塘江赋予了杭州人民一种精气神,便是勇立潮头。

他曾经听一位朋友说过,“在爷爷那辈,钱塘江是一条苦难之江,经常闹水灾;在爸爸的那个年代,钱塘江是一条奋斗之江,经常围垦造田;在他现在的这个时代,钱塘江是一条幸福之江,江岸的人过上了江城融合的生活。”

如今,杭州大胆畅想,描绘世界级滨水区域的拥江发展宏伟蓝图,又让许多人,对这条江有了更多的期待。

中国城市规划泰斗、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也曾表达过对钱塘江未来的憧憬:“随着拥江发展的持续推进,一定能将钱塘江塑造成‘比肩西湖’的、生态文明时代的人居环境建设新范例。”

未来的杭州,将拥有一条超长的水上黄金旅游线一条超过1000公里的钱塘绿道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杭州拥江发展行动实质性推进的第一年,这张宏伟蓝图,已经被一笔一画绘进现实。

目前,《杭州市钱塘江流域保护与发展条例》正在抓紧推进中,《钱塘江流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实施导则》《钱塘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10项相关规划已基本成形;相关部门制定生态、交通、旅游等拥江发展专项规划,均已基本编制完成;32个节点类规划均已启动,《之江地区概念规划》《湘湖与三江汇流地区(三江口)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已经完成报审稿。

为新老杭州人送上一份“还绿于民”的“大礼”,是杭州拥江发展的首要任务。按照计划,未来,杭州要全线贯通钱塘江两岸绿道,从曹娥江入海口至千岛湖,打造一条全长超过1000公里的“钱塘绿道”。

眼下,钱塘江南岸,滨江“最美跑道”二期南段(浦乐路到华家排灌站)已经完工;杭州东部湾畔,下沙的杭城首个环区绿道也已经开工,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全长约31.3公里。

围绕拥江发展行动,杭州还在筹谋一条超长水上黄金旅游线,未来,我们坐船南下可到千岛湖,北上可到苏州、无锡。钱塘江旅游线路,也是拥江发展送给杭州市民的第一个“大礼包”。

2017年年底,杭州市运河集团宣布要打造两艘豪华游船,开发钱塘江游线。如今,这两艘豪华客轮的设计概念已定,船正在建造中,预计2019年6月投入运营,近期核心运营区域是钱江一桥和钱江二桥之间近26公里的水域;远期计划向南北延伸,包括钱塘江杭州城区段(袁浦大桥至大江东新城)沿线92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徐悦制图 李前芳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省公安厅举行王厚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
“拥江发展”怎么拥?杭州正式出台《杭州市
房地产企业和中介可信度多高?12月杭州集
人前阔气老板人后黄金大盗 深藏藏厕所吊顶
杭州一30岁女士穿雪地靴穿出了跖筋膜炎
新角度首张“地月”官宣照片浙大“造”!
春运长途汽车票于1月5日起全网络开售
女子引产后纱布遗留体内 腹痛持续146天
200多名应届生闪电被裁
河北清河一中学女生9天内遭7名舍友多次殴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