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 明天下午杭州雨水暂停 请珍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5 07:30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潘卓盈 摄影 毛若皓)今天小寒,民谚中常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由于持续受到暖湿气流的影响,今年小寒杭州气温变化不大,预计双休日最低气温在4-5℃,最高气温8-9℃,虽然暂时不至于“冻成一团”,却难逃阴雨湿冷。

杭州人在为阴雨看不到太阳发愁

广东人在操心“回南天”

刚刚过去的12月,杭州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整个12月杭城有日照的日子只有8天,更别说2019年,至今还没有出过太阳。

太阳不出场,雨水却十分嘚瑟。今天杭州还是小雨为主,雨量不会太大,明天弱冷空气来接班,下午起降雨暂停,这已经是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了。下周一,雨水依然会准时前来报到。

按老底子的习惯,冬至一过就可以准备酱货了,有的杭州人从12月开始就掐着天气预报,想等到有连续出太阳的好天气,酱肉、晒肉。可惜今年冬天杭州有太阳的日子真是屈指可数,不少人表示“我家的酱鸭和腊肠都出乌花了”。

何时天晴?预计整个1月上旬,暖湿气流都比较活跃,杭州阴雨天气较多,真正的大晴天,可能得等到1月中下旬(12日之后)。

缺少日照,又阴雨连绵,杭州这两天都是烟雨蒙蒙的,水汽很大。同样,广东人这两天也很为天气操心,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一种非常闹心的天气现象似乎又要来了,就是“回南天”。

据说广东人不怕冷,不怕热,就怕回南天,那么,这个让广东人瑟瑟发抖的“回南天”到底是什么呢?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有些物体的表面温度相对较低,在这种天气里就容易产生水珠,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空气似乎都能拧出水来。

回南天现象在南方比较严重,这与南方空气湿润有关。虽然说回南天经常出现在春季,但是也有广东人说了,“广东真的不管什么季节哪个月份都可以回南天”,“广东一共有五季,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回南天”。

不过,这次广东因为冷空气减弱,暖湿气流重返导致的回南现象,并不是太严重。此处真的想艾特一下广东的小伙伴,知足吧,看看我们杭州,温度这么低,还阴雨寡照,真的很难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潘卓盈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明天下午雨水暂停,已经是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那么是小寒更冷还是大寒更冷?湿冷天气我们该如何开启保暖防寒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