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的十座城门复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36   

♦望江门♦

望江门,顾名思义是可以看见钱塘江的城门,不过后来随着江岸线南移,望江门已经看不见钱塘江了!如今,望江门是吃小龙虾和吃面的地方!

遗憾的是望江门暂无历史照片。上图为网友“史影shiying”提供的老照片,标注为“杭州老城门(浙江省)”,据“K君”推测:从城门外疑似低矮的桑树来看,为杭州城东边和东北城门几率大些。配图在此,希望有读者能提供该图的相关资料。

望江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门其东有茅山河草桥门。南宋末毁。元末,至正十九年重建城垣,拓展东城三里,在此建门改名永昌,因登城楼可远望江潮,清康熙五年改名望江。门外江涂田野,乡民以种菜为业,望江运菜多由此门进城,因而有“望江门外菜担儿”之谣。

▲1929年老地图中的望江门一带。

微博网友@禹汵 复原的望江门,原址位于望江路跨铁路高架的东侧下坡处,铁路与公路占据,地基也已挖为过街通道,也是各个城门中最难复原的一座。

▼延伸阅读▼

薛家柱:我记忆中的杭州街坊小巷

看…梁山伯和祝英台重回他们初见的草桥亭

“金汁” 杭州人自古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例证

↓ 见 下 页 ↓

来源:水南街源(ID:shuinanjieyuan)  作者:Kisen君尝(K君),禹汵,史影等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民间有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六部桥旧影(照片应该是站在水门上拍摄)▲如今的六部桥微博网友@禹汵复原的凤山门,现仅存水门,陆门位于水门西侧,凤山水门也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城门。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