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的十座城门复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36   

♦艮山门♦

“艮”为东北,古代杭州城的东北角有一座小山,为“南山之尽脉也,高不逾寻丈”名为艮山,门近艮山,故名为艮山门。明代的时候,这座小山就“已陵夷,莫可指索”了。另有人认为,汴京有 “万寿艮岳”,就是宋徽宗在开封时,在都城东北建了一座艮岳,为皇家园林,建都杭州的赵构在营建杭州都城时效仿名之,已寄思念旧都之情。

▲1929年艮山门一带地图,艮山门有瓮城。

艮山门一带,宋元以来个体丝织与机纺作坊遍布,机杼之声,比户相闻,为弛名中外的“杭纺”主要产地,故有“坝子门外丝篮儿”之谣。艮山门于民国初期因筑路拆除。

▲艮山水门的老照片。(弗兰克.尼古拉斯.迈耶( Meyer, Frank Nicholas )拍摄 哈佛大学图书馆藏

在艮山门边上有座水门,是运河入城的通道之一,旧时水门之外为很大一片水泽,在水门之内有座坝子桥,下面是坝子桥的老照片,照片中远处即是城墙和水门!

▲如今的坝子桥(2021年1月,张国雄 摄)

桥名坝子由来,是因桥侧原有艮山水门,水门上筑有水坝,东河水经此滚水坝与大运河交汇。由于东河和大运河水位落差悬殊,一高一低,曾经,船从运河进东河,或者从东河出运河,必须从坝上翻过去。坝的两头安装着绞盘,绞盘上的大铁钩钩住船头,由专人操作绞盘,船工们在船两旁和船尾使劲推进,让船顺利过坝入河。古艮山门石碑旁的“运河魂”石雕,就“述说”着船只出入两河“翻坝”的故事。

▲杭州内河的滚水坝。

▲杭州内河的滚水坝。(甘博拍摄于1917-1919)

水星阁是坝子桥边上的一座阁楼,水星阁直至1959年建电子管厂时方拆除。

▲水星阁旧影

1909年,沪杭铁路通车,在艮山门北边设立艮山门货运站,目前依旧运营!旧时艮山门外为走马塘,是杭州往东北方向,如嘉兴、上海、苏州的大道,走马塘后改为机场路,通往笕桥,笕桥为茧桥,说明艮山门外一直是栽桑养蚕之地。

▲照片为甘博拍摄于1917-1919,为杭州的一条河流,可见桑树遍地。

艮山门一带的城墙是杭州保留到最晚的城墙,60年代后,此处还有城墙残垣。上图为1927年《图画时报》老照片,据《城东小志》:艮山门坝址桥上有亭子,旧有凤鸟飞集亭上,因名。

↑微博网友@禹汵 复原的艮山门。艮山门位于环城北路与建国北路交汇处,运河南岸,也是杭州城与运河相距最近的一座城门,现艮山水门处,运河水入城的水闸尚在。

▼延伸阅读▼

晚清杭州城火药局爆炸惨案

俞长寿:我登上过杭州最后的城墙

↓ 见 下 页 ↓

来源:水南街源(ID:shuinanjieyuan)  作者:Kisen君尝(K君),禹汵,史影等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民间有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六部桥旧影(照片应该是站在水门上拍摄)▲如今的六部桥微博网友@禹汵复原的凤山门,现仅存水门,陆门位于水门西侧,凤山水门也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城门。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