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的十座城门复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36   

♦庆春门♦

庆春门最早叫太平门,年羹尧大将军在这里蹲过,目前有一座仿古建筑庆春门,庆春门外旧时主要干道为太平门直街,目前依旧存在。

▲庆春门旧影(庆春门瓮城大门朝北),过了桥就是太平门直街了。尤金特纳Eugene a Turner 拍摄,明尼苏达大学藏

▲1929年庆春门一带地图。

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原名东青门,因门外有菜市,又称菜市门。南宋末,元兵进占杭州,门毁。元末,至正十九年重建,往东拓展三里,新门近太平桥,改称太平门。明时始名庆春。门内庆春街,历来为繁华街道之一。门外弥望皆圃,菜农运菜进城,担粪出城,均由此门,故有民谣“太平门外粪担儿”。 

上图为微博网友@禹汵 复原的庆春门,原址位于庆春立交西岸,现在原址东北角做了象征性复建,复建位置与原址有较大偏差。

▼延伸阅读▼

杭州城市形成、发展的历史地理推演及启示

↓ 见 下 页 ↓

来源:水南街源(ID:shuinanjieyuan)  作者:Kisen君尝(K君),禹汵,史影等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民间有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六部桥旧影(照片应该是站在水门上拍摄)▲如今的六部桥微博网友@禹汵复原的凤山门,现仅存水门,陆门位于水门西侧,凤山水门也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城门。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