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的十座城门复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36   

♦清波门♦ 

清波门在五代吴越时为水门,南宋绍兴二十八年增筑杭城,为门十三,清波门是西城门之一,门濒湖之东南,取“清波”之意名门,历代沿用。因暗沟引湖水入城,俗称暗门。清波门一带古迹多,历史上曾是诗人墨客及书画家寓居之地,又因门通南山,市民需用薪柴多从此门运入,故有“清波门外柴担儿”之民谣。清咸丰十年太平军挖地道破清波门城垣数丈,进杭州。民国二年(1913年),杭州开始拆城,继拆“旗营”之后,清波、涌金、钱塘三门及城墙均被拆除,改建成南山路,湖滨路。

▲清波门旧影,城门顶上两侧写着“风调雨顺”四个字。

此照片为西德尼·甘博摄于1917-1919年间。 西德尼·戴维·甘博(Sidney·David·Gamble,1890年-1968年),他是著名日化企业“宝洁”(P&G)创始人詹姆斯·甘博的孙子,是美国社会经济学家,人道主义者和摄影家。3次带着相机游历中国,留下了5000张珍贵照片!本文部分照片均出自他手!

▲远眺清波门和城墙(西德尼甘博拍摄,1917-1919)

上面这张照片为柏石曼Boerschmann拍摄,拍摄时间大约在1909年左右,隐约可见清波门和以南的城墙。

甘博和Boerschmann拍摄照片中城墙的位置大致如下图所示,只是一个人在雷峰塔拍摄,一个人在城隍阁拍摄,角度不同。

清波门外,还有很多厝所,如停云山庄,叠翠山庄(好像也有叫叠叠山庄),这些山庄可不是农家乐,是停放棺椁的地方!因为杭州有厝柩的习俗,这个文章最后会讲!

如:美术家陶元庆突然病逝,鲁迅拿出三百大洋,托许钦文在西湖边买了冢地,葬在清波门“停云山庄”。

微博网友@禹汵 复原的清波门,大致位于清波街与南山路交汇口处,内通吴山,外通西湖。

▼延伸阅读▼

白娘子家究竟住在杭州城的哪里?

↓ 见 下 页 ↓

来源:水南街源(ID:shuinanjieyuan)  作者:Kisen君尝(K君),禹汵,史影等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民间有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六部桥旧影(照片应该是站在水门上拍摄)▲如今的六部桥微博网友@禹汵复原的凤山门,现仅存水门,陆门位于水门西侧,凤山水门也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城门。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