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的十座城门复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36   

♦清泰门♦

清泰门是杭州古代的东门,吴越时名南土门,南宋初,在其南另辟一门曰崇新门,门近荐桥,亦名荐桥门。南宋,元兵进占杭城,门毁。元末,至正十九年重建城垣,东延三里筑门,名清泰。门外一片水网交错,其地多螺蛳,故有螺蛳门之称。清泰门外沿江一带直至江水入海处,是古代煮海盐之处,沿江多盐田,因有民谣:“螺蛳门外盐担儿”。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沪杭铁路设车站于清泰门内,铁路自城外破城而入,拆城门及城墙数十丈,是为杭城拆城之始。

▲清泰门前操练的士兵,城门上写着清泰两字,西德尼甘博摄影,约1908年。

▲清泰门和清泰门被拆除后的影像

我们还可以从一些老照片中看到清泰门南边的城墙!下面这张照片由杭州二我轩拍摄于1911年,右边远处杭州东城墙可见。

放大看隐约可见的城墙。此段城墙大约在望江路到清泰街之间的环城东路,其中清泰门一段已经在1907年因铁路建设拆除!

▲拍摄的城墙范围示意。

▲1923年清泰门一带地图《浙江省城全图》(局部),可见火车穿城墙段入城。清泰街直街即如今的杭海路。

上图为微博网友@禹汵 复原的清泰门,原址位于清泰立交跨铁路部分东侧,现有高架跨过,而地面多树林杂草,不易分辨。

▼延伸阅读▼

老底子的杭州,就那么一点点大…杭州城垣考

↓ 见 下 页 ↓

来源:水南街源(ID:shuinanjieyuan)  作者:Kisen君尝(K君),禹汵,史影等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民间有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六部桥旧影(照片应该是站在水门上拍摄)▲如今的六部桥微博网友@禹汵复原的凤山门,现仅存水门,陆门位于水门西侧,凤山水门也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城门。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