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的十座城门复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36   

♦钱塘门♦

钱塘门不在钱塘江边上,旧时杭州分仁和和钱塘两县,钱塘在西边。钱塘门最著名的就是白素贞住在钱塘门外。隋朝筑城时印有钱塘门之称,1400多年未改名,未易地。南宋以后钱塘门为杭州西城门之一。清顺治七年,在杭州建旗营,钱塘门位于旗营西北角。自宋以来,钱塘门外多佛寺、楼台。出昭庆寺、看经楼径通灵隐、天竺。往灵竺进香者,多由此门出入,故有“钱塘门外香篮儿”之谣。民国二年(1913年),杭州开始有计划拆城,继拆旗营之后,拆除钱塘、涌金、清波三门的城墙,改建湖滨路、南山路。从此西湖与市区连接。

▲钱塘门旧影(西德尼甘博拍摄,1917)

▲钱塘门旧影(云飞得Frederick D. Cloud《天堂之城》书影)

▲钱塘门旧影(西德尼甘博拍摄,1917)

▲钱塘门旧影

▲清末民初的的杭州城,钱塘门和边上的城墙依稀可见!

西德尼甘博拍摄,1908

清末民初的的杭州城,钱塘门依稀可见!需要留意的是,白色框内的黑色高大建筑是主城门,白色建筑是瓮城城门,可见瓮城大门是朝南的!网上查阅了资料,也证明是钱塘门瓮城是朝南开门的!钱塘门瓮城建于南宋绍兴28年。

钱塘门于1913年建湖滨路拆除。上图为拆除旗营修建湖滨路旧照,尤金特纳Eugene a Turner 拍摄,明尼苏达大学藏。

↑微博网友@禹汵 复原的钱塘门。

▼延伸阅读▼

“典籍中的杭州,史志中的宋韵”走读体验开启

↓ 见 下 页 ↓

来源:水南街源(ID:shuinanjieyuan)  作者:Kisen君尝(K君),禹汵,史影等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民间有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六部桥旧影(照片应该是站在水门上拍摄)▲如今的六部桥微博网友@禹汵复原的凤山门,现仅存水门,陆门位于水门西侧,凤山水门也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城门。庆春门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为杭州古代东城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