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青山成“金山” 箬叶变“金叶” 吃货们,请珍惜那份粽叶香
2020-08-07 15:34:27杭州网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35℃的高温天,淳安百多名农户在海拔1000米的山腰摘叶子。

是什么样的叶子值得农户翻山越岭?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它就是箬叶,包粽子的主要原料。

知了在山林深处鸣叫,汗水沿着脸颊流淌,葱绿的箬叶丛中,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在灵巧晃动,“采箬人”身体一侧的织物袋也不断胀鼓起来……8月3日中午,杭州市淳安县户外温度已达35℃,在枫树岭镇附近的千里岗山脉主峰磨心尖一带,100多名农户正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腰处忙着采摘箬叶。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箬叶,是包粽子的主要原料。这几天的天气晴好,正是采摘的好时候。59岁的倪儒琴家住枫树岭镇鲁家田行政村古树坪自然村,每天早晨6点多出门采箬叶,先骑电动车,再徒步登山,仅仅路上便要花费两个多小时。“上山一趟不容易,大家都带着饼干当午饭。一天下来,运气不差的话,一般可以采四五十斤,多的可以采一百余斤。”倪儒琴说。

高温高海拔采箬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倪儒琴跟着大部队上山后,很快大家就四散开来寻找野生箬叶丛。由于山上灌木和荆棘多,长手套、长衣服、长裤子几乎成为每个人的标配。

“采箬叶时,手尖要更用力一些,戴手套也是为了保护手指,尽管全副武装,小心翼翼,但脚踝、脖子等裸露处还是免不了被划伤。”倪儒琴笑着说,别看采箬叶和采茶的动作差不多,但是要累多了,采摘不到半小时,大家身上的汗水就止不住了。

但最困扰“采箬人”的,并不是高温,而是山上的毒蛇和突袭的暴雨。千里岗山脉属亚热带原始次森林,山上仅毒蛇就有十多种,几乎每个“采箬人”都竹竿在手,竿在人前。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如果忽来一阵雨,整个人就要变成落汤鸡。下雨后,箬叶丛中经常会出现竹叶青蛇,更是吓人。”倪儒琴告诉记者,挑箬叶下山本来就难,雨后的箬叶饱吸雨水也特别重,加上路上湿滑,摔跤也是常有的事。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傍晚4点左右,辛苦了一天的“采箬人”纷纷下山,将箬叶运到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收购点出售。这里汇集了来自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横坑村、大墅镇上坊村等地的箬叶。在收购点,数名年纪较大的村民和低保户正在从事分拣、烘干和打包等工作。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箬叶品质好不好,一看土质,二看气候。我们的箬叶因为长在高山上,品质相当不错。”收购箬叶的月亮尖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贤军说,合作社给品质最好的箬叶开出的收购价为每斤4元,同时考虑村民辛苦,收购箬叶的钱全部当场付清。目前,这个大山里的“粽叶经济”已带动“大下姜”6个村庄的村民增收。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汪贤军是枫树岭镇鲁家田村的党总支委员,也是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标兵。他说,箬叶收购期为6月末到9月初,这段时间,月亮尖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天收购三四千斤,今年总收购量有望超过20吨。

粽子,枫树岭镇,粽叶收购,粽叶,箬叶

汪贤军收购箬叶的量虽然大,但销售却不用愁。“除了已和嘉兴一家贸易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外,我们还正在寻求与五芳斋等知名企业合作。”汪贤军说,接下来,合作社还将通过党建消薄基地栽培的方式,来提高箬叶的产量,让“采箬人”不再那么辛苦。

在汪贤军的规划里,希望通过数年的努力,将箬叶塑造成更多低收入户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来源:淳安发布(ID:chunanfabu)    作者:图文:方俊勇 王建才通讯员 方琳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紫之隧道昨晚浓烟四起 别慌!原来是场
杭州看病究竟有多"智慧"?记者实地体验
一夜16鸡惨死 “凶手”阿汪有点凶残
致敬!高温下的亚运场馆建设者
乐享山水 星空露营(组图)
全民健身奔小康 鲜甜三门来“浙”里 20
全民健身·共享亚运 杭州夜健身活动展示节
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暑期
筋膜枪真的靠谱吗
携新冠病毒冷冻鸡翅流入 广西两地回应:阴

杭州影像


亲近大师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收购箬叶的月亮尖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贤军说,合作社给品质最好的箬叶开出的收购价为每斤4元,同时考虑村民辛苦,收购箬叶的钱全部当场付清。知了在山林深处鸣叫,汗水沿着脸颊流淌,葱绿的箬叶丛中,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在灵巧晃动,“采箬人”身体一侧的织物袋也不断胀鼓起来……8月3日中午,杭州市淳安县户外温度已达35℃,在枫树岭镇附近的千里岗山脉主峰磨心尖一带,100多名农户正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腰处忙着采摘箬叶。35℃的高温天,淳安百多名农户在海拔1000米的山腰摘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