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人与老朋友“双层巴士”告别了!据说它还有外国血统?
2020-08-08 11:09: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真的是最后一趟了,走完这一圈,它就真的要与我们告别,真的有点舍不得……”还没等话说完,坐在双层巴士上的市民小王眼眶湿润了,“从小它陪我长大,就像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舍得,希望它能够早日归来。”

今天上午,杭州现存的最后一辆双层巴士发出了告别班次,在沿延安路、西湖大道、解放路和富春路等杭州城里的主要街道行驶一圈后,它将结束7年多的使命,顺利退役,关于“土豪金”双层巴士的画面,将永远停留在杭州市民的脑海中,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记忆。

曾与最后一班通道车告别的市民

今天起个大早跨江赶来

上午8点多,一辆闪着金光的“土豪金”双层巴士就停在了武林广场西跑道,“高大上”车身在周围高楼的映衬下,依然十分显眼。

和之前常见的双层巴士不同,这辆自编号为“8804”的双层巴士金色的车身上,还经过了精心地布置,贴有红色“双巴”字样的标识符号,圆滚滚的,形似双层巴士的模样,在标识符号旁,还写有“双层巴士告别班次”,告诉大家这是目前杭州双层巴士发出的最后一班。

距离告别班次发车还有一段时间,通过都市快报北高峰观察和快抱APP等渠道报名乘坐双层巴士告别班次的市民,早早就来到了现场,他们拿着相机、手机,记录下“土豪金”双层巴士最后的身影,并轮流合影留念。小王说:“和老朋友见最后一面,不合影发个朋友圈就没意义了。”

在乘坐告别班次的市民中,我们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家住滨江的市民小倪,今年6月11日晚,他曾专程打车从滨江赶至火车东站,送别杭州最后的大通道公交车。

“和大通道公交车一样,双层巴士在过去也是杭州街头常见的公交车,小时候好像不是坐着通道车,就是坐着双层巴士,那时我家住在莫衙营,11路就从家附近过,胸前挂着一张公交B卡,爬上双层巴士刷完卡,然后蹿上二楼是我周末生活的日常。”

小倪表示,比起通道车,可能他与双层巴士感情更深,所以听说有告别班次后,他立即报了名,今天又起了个大早,跨过钱塘江来到武林广场,与双层巴士告别。

无锡小伙也特意赶来告别

他为杭州的城市氛围而感动

小倪来告别的路程还不是最远的,在通过北高峰观察报名的读者中,还有一位姓鲍的小伙子,来自江苏无锡,今天特意赶来杭州与双层巴士告别。

说起“土豪金”双层巴士,小鲍有些伤感,“我是公交车迷,很早就知道杭州有一批高级的‘土豪金’双层巴士,但之前来杭州好多次,都没有能坐上,没想到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要退役的时候,不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我会觉得很遗憾的。”

他拿着相机,绕着“土豪金”双层巴士四周拍了一圈,发车后又在车厢里把角角落落都拍了个遍,拍完看着相机显示屏,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看着一同与双层巴士告别的乘客,小鲍说:“没想到连一辆公交车的告别,都会有这样的仪式感,我感到非常惊讶。”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公交车实在是太常见的东西,但是在杭州,公交公司和媒体为一批退役公交车的告别举办这样的仪式,还有这么多的乘客会来送别,我觉得特别感动,也特别喜欢杭州如此温暖和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氛围。”小鲍说。

“杭州双层巴士还有外国血统”

这位老人带队让杭州有了第一辆双巴

和双层巴士告别的不仅有普通乘客,还有一些曾经在交通部门工作的老职工,今年70多岁的老金,看着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感叹:“从我把它带到杭州,经历了那么多次更新换代,到今天空调双层巴士退役,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三十多年。”

1988年下半年,那时在杭州公交公司技术处工作的老金,突然接到了一个任务,要他带队南下广州,为杭州接回第一批双层巴士。

“那时杭州以无偿借用的形式,从香港引进了一批旧的双层巴士,这是杭州双层巴士的开端。”老金介绍说:“这批双层巴士不一般,还有着外国血统,是英国式的设计,车头有个向前突出的‘大鼻头’,左边的挡风玻璃凹进去一块,车身圆头圆脑,透着浓浓的英伦风,车身上还贴有‘柔和七星’的广告,香港那边要求这些广告必须保留的,算是使用条件。”

为了把这批双层巴士从香港接回杭州,老金带着一批有着技术较好的驾驶员,揣着一万多元现金南下广州,“驾驶员们那时候能够出差很开心,我是有着很重的责任的,我那时穿着家里最破最烂的衣服去广州的,就是怕出现什么意外。”老金说。

说着,老金拿出一个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的老信封,他说,他们到广州后,这家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在广州住了很久,等待双层巴士能够开回杭州的那一天。”

之后,双层巴士从广州出发,驶向杭州。在老金的记忆中,从广州到杭州,是一段非常艰辛的路程,“双层巴士很高,在路上经常遇到桥洞过不去,只能把轮子拆下来,降低车身高度才能过去,双层巴士也很重,在温州的飞云江渡口因为水太浅无法过渡,我们又等了很久,等涨潮水位高了才能通过。”

大概经过了五天的行驶,双层巴士终于第一次开进了杭州城,“虽然一路上很辛苦,但是这车子质量真的好,走坡度很高的山路能够紧跟面包车,完全不会动力不足。”老金笑着说。

专门找“反手反脚”的司机来开双巴

“湖滨—九溪”是少数能走的路线

双层巴士到了杭州,立即开始了各项运营准备工作。由于双层巴士是英式设计,原本需靠左行驶,驾驶台和杭州其他车辆相反,在右边。

“于是我们就找了很多会‘反手反脚’开车的司机来开双层巴士,这批司机很多在民国时就会开右舵的公交车,所以‘反手反脚’开车也算是得心应手。”在老金看来,找开车司机相比选择行驶路线,要容易太多。

“那个时候杭州城里都是很窄的街道,街道上都是大树,双层巴士基本无路可走,经过千挑万选,因为南山路比较宽,双巴才选了4路湖滨至九溪的线路行驶。”

尽管如此,双层巴士在经过钱江大桥的桥洞时,还是因为太高无法通过,老金说,那时他们就把双层巴士原本的大车轮换成小一些的车轮,降低高度,就能通过了。

1988年12月,同样是在今天与“土豪金”双层巴士告别的武林广场,杭州第一批双层巴士正式与杭州市民见面,开始了与杭州的不解之缘。

告别不是永别,杭州公交接下来会研究新一代的双层巴士。相信不久之后,杭州人又可以坐在双巴二层的第一排,观西湖,瞰钱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红芯聚力 智引钱塘!杭州钱塘新区“芯智造
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调研社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创新“云学堂” 架起东西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桐庐“绿书签”进文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丨“最美”的相遇:跨越
最新!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有变化
小车违规停在高速上,后车避让不及直接翻车
从攀藤梯到上楼梯 四川“悬崖村”搬迁记
河北任丘一女孩遭绑架杀害 警方悬赏5万征
网络侵权行为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杭州影像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