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听“刘三姐”讲解杭州的东方艺术之花
2020-03-24 09:47:17杭州网

2019年3月,在第十一届杭州市星级讲解员大赛上,刘凯临凭借优异的成绩获评为杭州市四星级讲解员。这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的职工,她还是杭州市妇女联合会千鹤巾帼宣讲团的成员,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刘三姐”。

2004年起,刘凯临先后在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都锦生故居、盖叫天故居、林风眠故居、辛亥革命纪念馆工作。

今天,我们就跟着这位“刘三姐”去了解杭州的东方艺术之花。

宫妃夜游图

1926年秋天,彩色古画织锦——《宫妃夜游图》参加了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让与会者感受到了丝绸艺术的魅力。

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这幅美轮美奂的画作在西湖边葛岭的丝绸馆内展出,还是在专属于都锦生丝织厂的陈列室里。

现如今,在我们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的丝绸馆内也展示着一副《宫妃夜游图》织锦。

博物馆内场景陈列

再来看下织锦与画作,彩色的是织锦,黑白的是画作,只有近看才能看出差别来,不得不感叹创作者的心灵手巧。

《宫妃夜游图》

明代 唐寅 

融融温暖香肌体,牡丹芍药都难比。

钗垂宝髻甚娇羞,花雪飞散青霄里。

1926年,都锦生在艮山门购地建成都锦生丝织厂。这年秋天,在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上,都锦生带了唐伯虎的名画丝锦《宫妃夜游图》,获得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金质奖,一举名扬海外。为满足市场需要,都锦生又兴建第二、三工场,并在各地开设营业所,遍及上海、南京、汉口、北平、广州、香港等13个城市,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等地。

都锦生(1897—1943年),号鲁滨,浙江杭州人。民国8年(1919年)毕业于浙江省甲种工业学校机织专业,留校任教。在教学实践中,亲手织出我国第一幅丝织风景画“九溪十八涧”。1922年5月15日,在杭州茅家埠家中办起都锦生丝织厂。1943年5月在上海病逝。

丝织厂商标注册信息

上面的“提倡国货”口号也正是西湖博览会的主旨

1919年毕业于浙江省甲种工业学校机织科,留校任乙种工业(艺徒班)教习。在教学实践中,经反复钻研,绘制成一幅意匠图,并在学校实验工场亲自轧制花版,亲手织出第一幅丝织风景--5*7(英寸)的"九溪十八涧"。

九溪十八涧

后在亲戚宋春源与钱庄资本家宋锡九的支持下,购置一台手拉机,雇工人一名,于1922年5月15日在茅家埠家中开工织造。由于所织造的丝织风景画新颖别致,价格不高,很受社会欢迎。

手工织锦机

1926年,都锦生已拥有手拉机近百台,轧花机五台,意匠八人,职工约一百三四十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厂。产品曾在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展出,荣获金质奖章,一时蜚声中外,远销南洋和欧美等地。

1928年至1929年间,都锦生东渡日本考察,并从留学法国的友人处获得一台法国产最新全铁电力机,又购得法国制造的棉织油画风景作样品,与工人、技术人员进行解剖分析,研制新产品。

丝织作品(都锦生是西湖绸伞的发明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抗日爱国热潮的推动下,都锦生为了抵制日货,停止购买日产人造丝,改用意大利和法国的人造丝。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日机轰炸杭州,都锦生丝织厂被迫停工,不得已将十二台手拉机转移到上海法租界,维持小规模生产。同年12月,日寇侵占杭州,委任他为伪杭州市政府科长。都锦生坚决拒绝,带领全家避居上海,并在上海建造厂房,扩大生产。

1939年,都锦生丝织厂在杭州艮山门外的主要厂房及所有新式机械,全部为日本侵略者烧毁。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上海租界,都锦生丝织厂被迫倒闭,加上重庆、广州等地的门市部亦先后被日机炸毁,都锦生悲愤交集,于1943年5月在上海病逝。

2005年5月,都锦生织锦入选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都锦生织锦是浙江杭州传统的丝织工艺品,著名的织锦之一。

位于下茅家埠23号的都锦生祖屋润余堂

关于:杭州织锦

杭州丝织工艺品种丰富,织锦 是其中较有特色的一种。

现代丝绸布料展示

杭州织锦明代就闻名全国,至清代,与南京“云锦”、苏州“宋锦”、四川“蜀锦”齐名。都锦生织锦以装饰性的产品为主,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欣赏性织锦工艺品,品种有风景织锦(彩色、黑白)、丝织画轴、彩色锦绣、丝织人像等;另一类是实用织锦工艺品,色彩明艳,具有民族风格,品种有床罩、台毯、靠垫等。现杭州都锦生丝织厂,依然保留传统织锦的制作,外销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杭州自古繁华,也是丝绸之府。宋朝时,杭州城里便是一派"都市民女,罗绮如云"的景象,当时称的"宋锦"就是织锦。织锦是指有花纹图案的丝织品,成品富丽华贵、色彩斑斓,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宋锦”花纹图案

现代杭州织锦集古代杭锦的明秀、蜀锦的古朴﹑苏锦的文雅和云锦的豪放于一体,并采用了科学的纬起花工艺,自成一派,独具风格,富有浓郁的东方民族特色。杭州织锦中的"五彩织锦"由至少5种以上的染色丝线织成,主要为"风景织锦"和"装饰织锦";而"黑白像景"则是由黑白二色织成,具有黑白照片的效果;"彩色像景"则是在"黑白像景"的基础上由手工着色而成的。织锦画卷细腻逼真,惟妙惟肖。在这丝丝缕缕的交织中,变幻出一个美不胜收的大千世界。

从上至下:“黑白像景” “彩色像景” “五彩织锦“ 

用织锦做衣料被面、装饰面料,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云蒸霞蔚。浓郁的民族传统气息扑面而来,真可谓"天上取样人间织"。以都锦生织锦为代表的杭州织锦真不愧为“神奇的东方艺术之花”。

在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辖区内,有三处杭州市四星级第二课堂活动点(都锦生故居、盖叫天故居、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一处杭州市三星级第二课堂活动点(林风眠故居)。“刘三姐”欢迎游客们实地观摩,聆听她的导览解说哦!

▼延伸阅读▼

都锦生和他在西子湖畔的“东方艺术之花”

杭绣大师陈水琴 一幅绣品半世功夫

有位讲解员策划了杭州“大侠行”旅游线路

来源:杭州灵隐(ID:hangzhoulingyin)    作者:灵隐管理处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嫌人家复工动作慢 杭州小伙子掌掴足浴店老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萧山三个垃圾末端处理项目均已复工 预计今
他陷入债务旋涡后 竟违规帮人获取购房资格
90后干部骗取公款720万 买20万包发
干部受贿后因忐忑将钱退回 再以打牌为幌子

杭州影像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

杭州29个在建快速...
现如今,在我们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的丝绸馆内也展示着一副《宫妃夜游图》织锦。宫妃夜游图1926年秋天,彩色古画织锦——《宫妃夜游图》参加了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让与会者感受到了丝绸艺术的魅力。2005年5月,都锦生织锦入选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都锦生织锦是浙江杭州传统的丝织工艺品,著名的织锦之一。